【新股IPO】在疫情影響下,中藥等醫藥板塊受益,熱度提升。醫藥類市場的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强,中藥作爲最穩定的板塊,是後疫情時期入手的最好選擇。港股近日也迎來一支上市中藥股——現代中藥集團有限公司(1643.HK),將在2020年最後一天即31日開始招股,2021年1月7日結束招股,招股價介乎每股0.92元至1.47元,一手入場費4,454.4元。

現代中藥集團主要生產中成藥供中老年人使用 

現代中藥集團位於河北承德,主要生產中成藥供中老年人使用,包括59種中成藥產品,通過77名分銷商的網路,覆蓋中國39個城市。

其在東北市場滲透廣泛,根據行業報告,但按於中國東北的補氣補血類中成藥丸及心腦血管中成藥膠囊銷售額計算,現代中藥集團於2019年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五。

麥迪衛康上市招股 一手3,232元 醫療新股2021年入手攻略|藺常念 

股災隨時會發生 有疫苗都不能救市 2021年金融市場的灰犀牛|藺常念

受益中藥行業發展 三年內收入翻倍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效果顯著,價值得到充分體現,公眾認識到了中醫藥傳承發展的重要性。根據行業報告估計,中國中成藥總市場規模由2015年約6,252億元人民幣增至2019年約8,149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率約為6.8%。隨著市場持續擴張,預期市場規模於2020年至2024年將以複合年增長率約6.7%增長。

受益中藥市場的快速增長,現代中藥集團的收入在三年內也實現了翻倍。2019年實現營收2.19億元人民幣,2017年至2019年複合年增長率為43.4%。2020年前三個季度實現營收2.19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同期增長26.5%。

疫情帶來新的增長點

受益於豐富的產品組合,2020年爆發的新冠疫情為現代中藥集團帶來新業務機會。2020年前三個季度,現代中藥集團銷量最高的產品為加味藿香正氣丸及清瘟解毒丸,分別貢獻收益約3,001.8萬元人民幣及2,100萬元人民幣。這兩種產品的需求急增,特別加味藿香正氣丸與政府公佈的國家推薦治療新冠病毒的中成藥相似。

進入冬季後,疫情的防控難度增加,國外疫情的回升和國內的小規模爆發使市場對中藥行業的關注度提升。雖然現在新冠疫苗陸續面世,但距離量產仍然需時,其有效性及安全性亦是未知數,世界衛生組織科學家指出全世界約70%人口接種疫苗才能確保大流行的結束,因此相信短期内對抗疫藥物的市場需求仍然存在巨大空間。

值得入手等待政策利好長線發展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中藥市場需求,現代中藥集團計畫繼續擴大產能及分銷網路,通過在深圳建立辦公室以拓展華南及華東市場。現代中藥集團擁有多元化的產品組合和成熟的分銷網路,值得入手,等待政策利好長線發展。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