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公布,2021年1月2日本港新增3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宗輸入個案及34宗本地個案,當中有10宗源頭不明個案,而初步陽性個案則有約40多宗,同時再多3幢大廈需要強制檢測。

張竹君:難以一概而論未來疫情走勢 

雖然近日有回落跡象,但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留意到有不少患者都屬於家庭群組,部分人曾參與家庭聚會,之後便陸續發病,相信與舉行派對有關,難以一概而論未來的疫情走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網誌表示,本地確診數字雖然已稍為回落,但過去兩星期源頭不明個案佔確診總數約三成半,而回落速度遠比第三波疫情緩慢。

另外,今日發現兩宗由英國輸入的個案,是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至今累計有10宗來自英國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型肺炎個案。

政府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599J章),就《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三個指明地方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再多3幢大廈需要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表示,為了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已擴大「須檢必檢」的範圍,如大廈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按此準則,今日有三幢大廈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受檢人士詳情如下:

任何在2020年12月20日至2021年1月2日期間曾身處任何下列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2021年1月4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在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1. 深水埗福華街5-7號華寶樓
  2. 元朗媽廟路17號水邊圍邨泉水樓
  3. 西貢康城路1號日出康城領凱Almond Blossom(9座-左翼)

共7,968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截至今日上午九時,過去24小時共有56名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出院,至今共有7,968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91間負壓病房,合共1,259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741名確診病人分別於23間公立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49人情況危殆,40人情況嚴重,其餘652人情況穩定。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繼續於新年期間加強就防疫規例嚴厲執法。昨日(1月1日)除在各區加強巡查外,亦與警方在深水埗、九龍城、屯門、元朗及北區採取聯合行動。 

外傭「跳工」有難度 港府禁以訪客身分延長逗留

第3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名額增至2萬個 1月1日起可申請 最多可領5,800元

食環署與警方巡查食肆

昨日的聯合行動共巡查了140間餐飲處所及33間其他處所,另外食環署亦巡查了755間餐飲處所及148間其他處所。食環署共向12名涉嫌違反《規例》的規定(關於在下午六時後提供堂食、桌子之間的距離或分隔、佩戴口罩、多於二人同坐一桌或妥善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海報)的餐飲業務/其他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並向一名違反有關佩戴口罩規定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此外,食環署就違反《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向一名涉嫌在圖則劃定地方的以外地方經營食物業人士及就違反《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向一名涉嫌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的人士展開檢控程序。在聯合行動中,警方也有採取執法行動。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