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淇淇已經快到7歲,周邊的同學們都已經步入換牙期,她卻沒有一點換牙的痕跡。今天特意帶她探訪好友牙醫吳其駿。朋友替淇淇檢查牙齒,才發現下門牙的後端已冒出一點白,前面門牙乳齒卻仍屹立不動。

冬日保濕有學問|巿面保濕品分3大類!天然成分不等如低敏或無害處|藥有所思

換牙期注意事項|乳齒鬆脫感痛楚屬正常

吳醫生表示,在正常情況下,乳齒的牙腳會變短及鬆動,長出來的恆齒步步推進使乳齒自然脫落,然後恆齒會移前替代。如果恆齒已長出來而相對的乳齒還未脫落,則可能需要找牙醫拔除乳齒,以免乳齒影響恆齒的排列。刷牙時碰到鬆動的乳齒可能會感到輕微痛楚,可輕一點刷,但不可避而不刷,否則可引起蛀牙或牙齦發炎。

換牙期間多吃蘋果助乳齒脫落

乳齒鬆脫過程中,咬東西時可能會有不適,屬於正常情況。鬆動的乳齒多於進食時脫落,換牙期間多吃蘋果可幫助換牙過程。我曾聽聞有少部份人天生缺失恆齒,看到淇淇有長出恆齒的跡象,我頓時安定下來。好友連番嘲諷,醫生當父母,多過於緊張,才會想到這種罕見病例 - Hypodontia 缺牙症。

甚麼是Hypodontia 缺牙症?

某些人的確會缺失一隻或幾隻恆齒 (hypodontia);缺失六隻以上,稱為 oligodontia 少牙症;缺失全部恆齒,則是 anodontia 無齒症。缺牙症並不常見,主要跟遺傳有關。上顎患病的機率較下顎高,且多為側門牙缺乏。如果乳齒保養及清潔得宜,也可以用上幾十年。

小朋友換牙年齡一般在6-7歲 

可惜乳齒的牙腳始終比恆齒的較短,比較容易鬆脫,屆時需要植牙。一般人在6-7歲開始長出恆齒,當一邊的恆齒長出,另一邊相對的恆齒在六個月後都沒有長出來,便應找牙醫檢查該恆齒有沒有缺失。遺傳性的牙齒結構問題,除了缺牙,還有 supernumerary tooth 多生齒的情況。多生齒較常出現在上排前牙位置,它可以跟正常牙齒無異或朝反方向倒生,有的甚至完全藏在牙頜骨內。

楊潤雄:不贊成幼稚園實時網上授課!教育局額外津貼向學生送一本圖書

4歲前戒吮手指或奶咀習慣

淇淇的乳齒長得十分整齊,我也希望她的恆齒排列也能像乳齒一樣。好友在淇淇剛出生時已叮囑我,應在四歲前幫助淇淇戒掉吸吮手指或奶咀的習慣。如長期吸吮手指及奶咀,可引致上顎骨生長出現問題,牙齒排列不齊,甚至出現咬合的問題。因此,淇淇從小到大都沒有使用奶咀。

父母不可提早幫小朋友拔掉乳齒

現在淇淇的恆齒長在未脫落的乳齒之後方,我若提早把乳齒拔掉,可以改善牙齒的排列嗎?吳醫生立刻糾正我的誤解。牙齒排列整齊與否,主要取決於遺傳因素。恆齒長出,乳齒自然鬆脫後,所以並不需要拔掉乳齒。有些人因頜骨發育問題導至恆齒生長方向脫軌,相應乳齒什至會提早脫落,而長出來的恆齒位置不正 (ectopic eruption 牙齒錯位) 。

12歲才可決定是否需要篐牙 

恆齒體積比乳齒大,頜骨也未完成發育,換牙初期牙齒看來較擠擁。有待頜骨發育完全及所有乳齒都換上恆齒(大概12歲),才可確定牙齒排列整齊與否,再決定是否需要篐牙。個別小朋友若有上下顎骨過大 prognathic mandible or maxilla 或過小 retronagthic mandible or maxilla引致倒及牙或哨牙,需要利用箍牙技術去改善頜骨,便要提早開始箍牙(約8至10歲)。

傳統鋼篐 VS 隱形牙篐

篐牙有傳統鋼篐及隱形牙篐可供選擇。吳醫生續說:「隱形牙篐技術需要使用者每天戴牙膠22小時或以上。雖然使用隱形牙篐外觀較佳,清潔牙齒可脫下牙膠,較鋼篐容易,而配戴牙膠時也較鋼篐感到較舒適,篐牙的整體效果卻有賴使用者的自律性。鋼箍比較適用於小孩,因為他們不能自行脫下箍牙工具。箍牙技術需要牙醫這方面的專業認知及經驗,根據牙骨及牙齒的大小,面形嘴形等資料計算牙齒需要如何移動,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箍牙期間亦需要牙醫不斷跟進及調整。牙醫的判斷可以直接影響到牙齒既美觀及咬合,亦會影響到治療時間長短。箍牙治療不當可引致牙齒牙腳縮短,牙齒壞死及牙肉痿縮。」

牙醫吳其駿-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牙醫吳其駿
牙醫吳其駿-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吳其駿,大女兒淇淇和小女兒晞晞的牙齒健康及牙齒排列都有賴你的看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