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2021年即將來臨,可是除夕氣溫亦急劇下降。天文台更預料除夕、元旦天氣嚴寒,而且除夕市區氣溫更會跌至只有7度,某部份地區氣溫更會低3度。 

除夕早上嚴寒最低氣溫7度

根據天文台網頁的本港地區天氣預報顯示,12月30日的氣溫會進一步下降。而且12月31日(除夕)早上嚴寒,最低氣溫僅7度。日間最高氣溫約12度。吹清勁至強風程度北風,初時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

元旦假期睇醫生必備|13間普通科門診如常服務!診症時間預約電話一覽

2020年Google熱爆關鍵字搜尋出爐!  口罩三甲不入 第一竟然是...

打鼓嶺僅有3度

若根據天文台自動分區預測,在除夕最寒冷是早上7時,各區氣溫約3至7度。而且新界部分地區氣溫會比較低,如:打鼓嶺最低3度,大埔、上水、流浮山、石崗、屯門、沙田只有5度,將軍澳、西貢、坪洲、長洲、赤鱲角亦只有6度。

另外,根據香港九天天氣預報顯示,1月1日(元旦)天氣仍然嚴寒及非常乾燥。風勢亦會頗大,尤其在離岸及高地。元旦市區氣溫會降至7、8度,新界再低兩至三度,隨後數天早上氣溫仍然偏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呼籲要準備足夠的禦寒衣物

因受到強烈寒潮天文台呼籲市民盡早為持續寒冷的天氣作好準備,例如:準備足夠的禦寒衣物,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在低溫天氣下的安全。

天文台亦提醒,市民亦應關顧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幫助,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提高警惕,特別是遠足時,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寒風中令體溫過低,同時要慎防大風令身體感覺特別寒冷。

天文台更提醒市民除夕及元旦期間天晴及非常乾燥,市民應小心處理火種,在使用暖爐或暖風機時應格外小心,注意安全。

消委會測試15款暖風機 有4款暖風機最高分

消委會曾測試了市面上15款可取暖的電暖爐,售價由159元至1,298元不等,其中10款屬小型暖風機,餘下5款為大型或直立式暖風機。當中測試的項目包括:安全程度、效能表現、使用方便及多功能程度、氣味評審。而在15款樣本中,有3款未能通過安全測試。以下最高分的4款電暖爐(4.5分/5分),而且有防水保護等級:

暖風機品牌 型號 售價 產地 防水保護等級 評分
Delongh HVF3552TF 668元 中國 IP21 4.5/5
徹里尼Cellini CBH20E 368元 中國 IP21 4.5/5
美的Midea NTB-20-1 5L 449元 中國 IPX3 4.5/5
Turbo Italy TBH-204W 718元 中國 IP21 4.5/5

注意:部份型號已作有更新或停產

因消委會測試是在2016年進行,因此有部份型號已作有更新,因此數據只供參考。而且更有部份暖風機型號已於報告發表後停產,或甚是在市面少見,或幾乎斷貨。例如:徹里尼 Cellini CBH20E、美的 Midea NTB-20-15L等。

而DeLonghi HVF3352TB則具有多款更新版或強化版的產品線。因此市民可到不同官網中参考相關暖風機的資訊。

消委會提醒用暖風機 要注意4個事項

消委會曾提到,若要用暖風機要注意以下4個事項:

  1. 不應把暖風機放在電源插座之下,或較潮濕的地點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
  2. 天氣不太寒冷時,用戶可把火力或恆溫器調低,溫度過高反而令人感到不舒服。
  3. 準備離開房間或不用暖風機時,應先關掉電源,既安全又可節省能源。
  4. 用戶應定期清潔暖風機,清潔前,必須拔掉電源插頭,並等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