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資】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經濟受挫,惟近日政府統計處公布,9月份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數字,當中發現2020年9月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1.0%,但是有4個行業的平均薪金則有按年下跌的情況。

9月份平均工資 較2019年同期上升1%

在12月28日,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9月份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數字,顯示該月的平均工資率較2019年同期上升1%,約51%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2019年同期上升,但有46%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去年同期下跌,其餘3%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與去年同期相若。

人口普查5大職位招聘 12月31日截止 最高薪23,249元 大專生可申講【附申請方法】

2021年請假攻略 請3日連放10日 公眾假期一覽

實質平均工資 較2019年同期上升7.3%

政府統計處表示,扣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2020年9月的實質平均工資率較2019年同期上升7.3%。

薪金總額統計方面,在2020年第三季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較2019年同期上升2%,而當扣除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實質平均薪金僅上升3.6%。

8大行業按年升介乎1.2%至4.6%不等

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方面,在2020年第3季,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各個行業主類所錄得的按年變動不一。而以下行業錄得介乎1.2%至4.6%不等的按年升幅:

  1. 污水處理
  2. 廢棄物管理
  3. 污染防治活動業
  4. 資訊及通訊業
  5. 金融及保險活動業
  6. 地產活動業
  7. 專業及商業服務業
  8. 社會及個人服務業

運輸、住宿及膳食服務等行業繼續按年下跌

實質工資指數方面,各行業在今年9月的統計調查中包括的行業主類均錄得按年升幅,由4.5%至9%不等。惟以下4個行業則有按年下跌的情況:

  1. 運輸業
  2. 倉庫業
  3. 郵政及速遞服務業業
  4. 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

分別錄得3.9%和2.5%的按年跌幅外,其他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行業主類均錄得介乎0.4%至6.3%不等的按年升幅。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則維持大致不變。

工資按年實質明顯上升 因受政府紓困措施影響

政府發言人表示,整體工資在2020年9月以名義計算繼續按年上升,但在困難的勞工市場情況下,上升速度進一步減慢至近11年以來最低。

扣除通脹後,整體工資按年實質明顯上升,這是由於反映了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的整體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在當月急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多個其他主要行業 薪金增幅減慢

發言人續指,包括非固定性花紅及其他非經常性發放款項的薪金,第3季的按年增幅亦創10年以來最低。

原因仍與運輸、倉庫、速遞、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及製造業等,就業人士平均薪金跌幅擴大有關,零售業的平均薪金由上升轉為輕微下跌,多個其他主要行業的薪金增幅減慢。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