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繼英國、南非出現新變種病毒後,馬來西亞亦出現新變種病毒株A701V,而且在馬來西亞有85%的確診者身上,都驗出這種新變種病毒。到底新病毒株A701V有多強?

馬來西亞現新變種病毒株A701V

在12月25日馬來西亞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表示,在馬來西亞目前未發現近期在英國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但是出現了另一種變種病毒株A701V 。這種病毒株佔國內第三波疫情85%確診病例。

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數據顯示,該變異病毒的盛行率是0.18%。諾希山指,目前尚未清楚A701V變異的影響,傳染力是否更強或死亡率更高。

英國變種病毒已輸港 回港強制檢疫期改為21天 林鄭月娥:疫苗注射「有得揀」

或已成為當地主流的病毒株

諾希山更在其社交媒體上Facebook發文表示,這種名為A701V的變種病毒株,已經擴散至幾乎所有大部份的感染群組,或意味此變種病毒已成為主流的病毒株,這也說明了它的傳播力更高。

除了A701V病毒株,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另一種變種病毒株D614G。而因2種病毒株結合,導致馬來西亞第3波疫情的確診病例快速增加。

南非現新變種病毒「501.V2」 1天內逾1萬確診 年輕人感染率高 一文看清英國、南非變種分別

最早期在沙巴州監獄發現 多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出現

另外,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數據顯示,南非、澳洲、荷蘭和英國,差不多同時與馬來西亞發現A701V病毒株的病例。而據他了解,A701V變種病毒是由於病毒棘突蛋白上的第701位氨基酸丙氨酸,轉變為纈氨酸。

新變種病毒株A701V最早期的發現是在沙巴州(Sabah)的一個監獄病例群組中找到,之後陸續在其他群組都發現。他提到,惟馬來西亞則暫時未有發現英國近來流行的「B.1.1.7」變種病毒株病例。截至12月25日,馬來西亞全國有約10.1萬宗確診病例,染疫死亡人數為449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家:多種新變種病毒 比起過往傳染力高得多

因着英國、南非、馬來西亞先後出現,新冠肺炎病毒變種傳染病例。因此從12月28日開始,歐盟啟動大規模接種疫苗。另外,日本暫停非永居身份的外籍人士入境1個月、中國亦和禁止來往英國14天。

有專家表示,雖現時的多種新變種病毒,比起過往的病毒株傳染力高得多,但是對感染者的危險性並不一定更高。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