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開始,香港的氣氛始終有點沉重,移民也因此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但移民人數的多寡,一直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在本期,筆者決定拋磚引玉,嘗試推算一下移民數字的多寡,並看看移民因素對樓價的潛在影響有多大。

政府未有就移民數字作正式統計

按政府說法,政府並沒有就移民數字作出正式統計,但保安局有就移民數字作出推算。根據保安局的估算,2015年至2019年,總移民人數為 35,700人,即平均每年移民人數為 7,140人。而如果根據綜合各國駐港領事館及香港辦事處的資訊,則獲得加拿大永居身份、澳洲臨時簽證、台灣定居許可及居留許可、美國移民簽證,及英國永久居留權的人數,於2014年至2018年五年,總人數為 47,753人,即每年平均 9,551人,根據以上資訊,我們大概可知每年的移民人數應約在7,140至9,551人之間。

移民人數最多增加五成

那隨著香港的社會環境的變化,希望移民的人多了,但具體來說,比起以往平均又多了多少人呢?根據手上有限的資料,筆者會參考兩個數字去推算。第一個數字是積金局的數據,參考有關數據,去年首六個月,即未發生社會事件前,強積金供款人以「永久離港」作為理由,提早取走強積金(MPF)的宗數為 13,700宗。

1.「永久離港」作為理由提取強積金

而到下半年,社會事件發生後,以「永久離港」作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人數有所上升,增至16,700宗,較上半年增加了21.9%。然而,在今年上半年,以「永久離港」作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人數卻有所下跌,只有10,400宗,同比下跌了24%。如以上述數據推算,最進取的估算,移民人數是較以往多了21.9%。

2. 申請「良民證」的數字 

另一個數據,則是申請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數字。由於移民他國,往往要申請「良民證」,故有關證書的申請數字某程度反映了移民申請的趨勢。在2014至2018年,申請「良民證」的平均人數是21,992人,而到2019年,申請人數則急升51%至33,252人。而截至今年11月,申請人數則為26,715人,若作線性推算,全年人數應約為29,143人,相比以往平均多了32.5%。如參考以上數據,最進取的估算,則移民人數較以往多了51%。

香港樓市展望(一)投資未慮勝先慮敗!想樓市跌先買樓!機會有幾大|投資筆記

香港樓市展望(二)香港樓價中線將繼續升!呢類單位防守進攻力俱佳|投資筆記

移民數字對樓市衝擊有限

如我們採用上述數據中,增幅最極端的51%作推算,再假設未有社會事件前,每年移民人數約為9,551人(採用估算中最多的數字),則可知每年新增移民人數應約在4,871人左右。那有關移民數字對樓市的影響又有多大呢?參考統計署的最新數據,2020 年中,香港家庭住戶平均人數是2.7人,(即每個單位有2.7人居住),即4,871人擁有1,804 個住宅單位,而根據運房局的數字,香港居於私人住宅比例是54.3%。

極端假設所有移民者都會賣樓

據此推算,即1,804 個單位中,約有980個單位是私人住宅。極端假設所有移民者都會賣樓,每年因移民而新增的二手住宅供應是980個。那每年新增980個二手住宅供應,會否對樓市構成影響呢?參考土地註冊處資料,2019年及2020年(截至11月),住宅物業買賣註冊宗數分別是59,797個及53,813個。每年因移民因素多出的980個二手供應,只佔總成交宗數的1.82%。故此,參考上述數據推算,移民因素能為樓市帶來衝擊,應該是相當有限的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Steven Wong-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編按:專欄作者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