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香港新冠肺炎有回落情況,但是不明源頭仍佔多數。而且經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共化驗所進一步檢驗病毒後,發現2名確診留學生的病毒基因排序與英國變種病毒脗合。特首林鄭月娥在下午6時亦召開記者會,當中提及行會通過為疫苗緊急立法、回港隔離將改為不多於28天及成立疫苗保障基金。

新增53宗確診 當中20宗源頭不明

截至12日23日凌晨零時 ,香港新增53宗確診個案,個案編號由8302至8354,涉及28男25女。新個案中,輸入個案佔6宗,本地個案為47宗。27宗與其他個案有關連。當中包括中環髮型屋Glow、一田百貨、Billy Sir音樂教室群組等。另外,初步陽性個案約40多宗。

惟當中有有20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中在臨時檢測中心發現有23宗。因應新個案,再多2座樓宇需要檢測,包括:將軍澳康盛花園第4座,以及藍田平田邨平誠樓。

康盛花園及平田邨平成樓須強制檢測

平田邨平誠樓至今有8宗確診個案,涉及5個單位,全部不同層數,其中2個單位同號碼,相距超過10層。而且大廈還有多宗初步陽性個案,因此當局將對大廈發出強制檢測令。

將軍澳康盛花園4座有3單位,合共5個確診個案,其中2個單位同層,另一個單位同座向,惟相距10多層。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留學生驗出病毒基因 與英國變種病毒脗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經公共化驗所正進行病毒基因分析,更特為11個樣本分析後,有兩個案與英國變種病毒相似。2宗個案均涉及留學生,分別是:

  • 病人編號7077個案,12月7日乘CX252回港,確診後正留醫
  • 病人編號7631個案,12月13日乘VS206回港,病人已康復並已經出院

2名患者中,病人編號7631是單獨回港,其CP值為26至27。而病人編號7077其CP值為十幾左右,但因他與3名朋友一同回港。因此這3名朋友已列為密切接觸者,並已通知相關人士繼續隔離檢疫。

英國回港強制檢疫期改為21天

特首林鄭月娥在12月23日下午6時召開記者會,當中提及:行會已通過疫苗緊急立法、回港隔離將改為21天及成立疫苗保障基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因應專家意見,有部分人士潛伏期會超過14天,所以認為有需要長英國回港人士的檢疫期延長。

因此政府將稍後時間刊憲修改《599C章》及《599E章》,賦權於食衛局長,視乎病毒蔓延模式及嚴重程度,指明延長檢疫期,例如:英國抵港人士在11月24日起須在指定酒店檢疫期21天。

林鄭月娥:行會已通過疫苗緊急立法

特首林鄭月娥亦提到, 將修訂《599K章》緊急使用疫苗,為疫苗緊急使用立法,規例生效權為1年,直至2021年12月23日。將修訂規例賦權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緊急情況下,可批准指明用途,限政府要求推行的接種計劃。期間須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香港以外藥物管理機構做法。

特區政府亦成功採購3間藥廠疫苗,總共2250萬劑疫苗。而且未來亦會尋找第4款疫苗,希望足夠香港人口2倍使用。

政府正研究設立補償基金 為市民提供保障

不少市民都擔心疫苗有副作用。而林鄭表示,可向當局尋求支援,法律上可追究。政府計劃成立保障基金,一旦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專家評估由疫苗引起,由基金向相關市民提供經濟支援。

噴鼻式流感疫苗 2至49歲港人可免費接種 一文看清預約方法、資格、副作用

適時各市民提供疫苗資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提到,當局亦會適時各市民提供疫苗資訊,亦會需要市民明確表示知情及同意接種。當局亦會落實規例,監察接種者有可能於接種後的不良反應,衞生署會參考世衞指引加強監察。

港府12月22日起禁英國航班抵港 食肆限制、2人限聚令等延長至1月6日 

林鄭月娥:疫苗注射「有得揀」 惟不是任何時間或地點

林鄭月娥稱,疫苗注射計劃中政府須按情形、不同組群、疫苗抵港的時間等,去決定市民去接種那種疫苗,所以現在難以預期在同一個時間或環境下,可提供多過一款或多種疫苗。

但是她表示,市民是可選擇可以選擇另一個時間、另一個環境先接種。所以香港市民在疫苗注射是「有得揀」,但是不會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得揀」。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