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50個指標屋苑首11個月平均呎價仍錄得輕微上升,但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全年最終料由微升轉為略跌。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2020年11月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4,713元,按月微跌0.6%,持續窄幅上落,並創近七個月以來的低位。 

【2021投資展望】調查:7成業主未感供樓壓力!2021年樓按市場5大前瞻

80後樓市新手|成功上車再變身包租妹擁13租客月賺7萬元!3招教你月月有租收

全港三區樓價跌幅最大係九龍區

總結今年首11個月,50指標屋苑樓價仍錄得0.23%的累積升幅。細看全港三區樓價

  •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1.2%,報15,876元,為跌幅最大的地區
  •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亦跌0.6%,報18,418元
  • 新界區21個屋苑則報12,442元,按月微跌0.2%

藍田匯景花園跌幅達10.4%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34個,佔整體比率68%,當中以藍田匯景花園錄得的跌幅最顯著,達10.4%。

11月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僅錄702宗,按月微跌3宗,但已連續兩個月萎縮,並創近九個月新低。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新界區按月跌3%,錄320宗買賣;港島區買賣也跌3%,全月有108宗,而九龍區則逆市微升4%,錄274宗成交。

沙田第一城交投最旺

  1. 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為沙田第一城,共錄得40宗成交
  2. 映灣園及新都城則分別錄37宗及36宗,分佔第二、三位
  3. 傳統一哥嘉湖山莊月內只錄得35宗,排第四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呎價料再跌逾1%

十一月中下旬後,疫情再次轉急,加上新盤持續搶客,拖慢下半月指標屋苑交投,導致「價量齊跌」,筆者預期十二月份50指標屋苑將持續受壓下行,成交量料再減逾兩成,而呎價亦料再跌逾1%;按此計算,2020年全年指標屋苑平均呎價料較去年底累積下跌約1%,惟後市在有疫苗推出下,暫時並並無需要過於看淡。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編按:專欄作者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