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調查】2020年香港發生了不少令不開心的事,而「青研香港」則做作「2020年回顧與展望」調查問卷,並且在12月22日公布。報告發現有80%受訪港人認為,2020年的生活質素出現倒退,因此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更倡議,特首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再捐出至少一個月的薪酬至「應急基金」,展現有與市民共渡時艱的精神。

青研香港作「2020年回顧與展望」調查

在12月15日至21日期間,「青研香港」作出了「2020年回顧與展望」的調查。當中收到了709個有效回應。當中有提問到對2020年的評價、生活質素、對來年的期昐等,可是,在報告中發現,對大多數的港人而言,2020年是被負面情緒籠罩、不開心的一年,生活質量普遍出現倒退。

除夕氣溫急降 天文台料最低氣溫僅10度 氣象組織:或破最凍除夕元旦記錄

工聯會:政府貧窮報告數據滯後!促調升最低工資、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大多港人2020年感不開心 生活質量更有倒退

調查報告更顯示了以下結果:

  • 近80%的受訪者表示其今年的生活質素出現倒退,甚至大幅倒退
  • 近75%的受訪者認為2020年是負面情緒比較多的一年
  • 近50%的受訪者仍相信或十分相信新的一年將會變得更好

由此可見,不少香港市民都認為2020年是帶有負面我一年。但是,「青研香港」指出,因接近5成市民仍相信或十分相信新的一年將會變得更好,比「不相信」和「十分不相信」者要多,反映受訪者對香港和特區政府仍未完全失去信心。

「新冠肺炎」和「港府施政」成市民2020年最關注和最不滿主因

就影響市民情緒的原因方面,調查得出以下結果:

  • 「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區政府施政」是最影響市民情緒的社會因素
  • 「生活狀況」和「經濟收入」是最影響市民情緒的個人問題

發言人:須推出更多保民生措施

青研香港發言人賴嘉汶表示,調查顯示「新冠肺炎」和「港府施政」成為市民在2020年最關注及最感到不滿的社會問題。因政府抗疫不力,令市民收入及生活質素帶來實質影響,因此香港政府在2021年必須加大力度打擊新冠肺炎,並且改善特區政府施政,避免經濟進一步衰退。而且更要推出更多保民生措施,保障市民生活。

召集人建議推出「應急基金」助失業人士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表示,因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不少港人因而失業。但是部份並非「無產」人士,所以未必能申請綜援,最後由「中產」變為「基層」。因此陳志豪建議,港府可在疫情仍未完全克服的時候,推出資產上限較綜援更加寬鬆的「應急基金」。這樣為因失業或收入大減而出現生活困難的市民,提供短期應急援助。

倡高官再次捐薪

陳志豪更表示,特首與主要官員應效仿2020年初的做法,再捐出至少一個月的薪酬至「應急基金」,展現與市民「共渡時艱」及承擔精神,更加完善抗疫工作,這樣做人可挽回民望。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