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3歲讀者目標30歲前置業,打算買大約800萬的樓,現時流動現金、股票、基金及保險總值大約40萬,想知應該如何投資配置。

理財個案|42歲單親媽媽日做兩份工!想買股票增收入、望供大女讀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23歲想7年內買樓 

你好,龔成老師。我今年23歲,目標30歲前置業(打算買大約800萬的樓),現時流動現金、股票、基金及保險總值大約40萬。我有以下3個問題:

1. 假如我將每月能夠儲蓄的$17,000,把$9,000作月供股票,把$5,000買多一份新的儲蓄保險,儲5年。10年後(33歲)可以選擇取回全部本金及紅利 或 選擇不取回並繼續滾存,最後把剩下的$3,000作現金儲備,請問以上理財規劃配置合適嗎?

投資內銀股作中長線可行嗎?

2. 你認為置富(00778.HK)、東航(00670.HK)前景發展如何?

3. 你認為現時的內銀股發展如何,我假如投資股票作中長線(5年),我應該首選那隻內銀股?

非常感謝你的時間及教導!

理財個案|19歲學生兼職做補習月入1萬月儲7千!想5年後有60萬要點做|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 

1)你投資儲蓄保險,不是不可,但不建議太多。我哋理財,攻守兼備是正確的,但同時,你年輕,應該加強增值方面。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先投資潛力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因此,這類儲蓄保險,在理財中有防守作用,但就不用多。如果你到期後,仍想有一部分作防守,可以繼續滾存。

航空企業風險高  

2)置富(00778.HK)正面的,中短期較弱,但長遠無問題,現價合理,都有長線投資價值。

至於東航(00670.HK),其實航空企業的賺錢能力唔強,加上風險高,因為好受油價、對沖等因素影響,東航長遠仍會面對這情況。雖然本身都有一些業務上的質素,但企業長期價值增長有限,行業有風險。因此投資價值未算好高。

3)你應該選「平穩增長股」,因為你年輕,同時你有5-7年時間累積財富,因此不用太保守。而內銀只是收息股,增長力不強。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