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港府向廣東省購買東江水使用「統包總額」模式,即不論供水量,所繳付的水量都是固定。近年東江水多番加價,引起市民要求買東江水改為「按量收費」原則。發展局指與廣東省簽訂的東江水協議將於本月底屆滿,雙方擬簽訂新協議,在未來9年使用「統包扣減」模式買水,按實際取水量扣減水價,料期內最多可以節省3.24億港元費用。

未來9年將按實際東江水取水量扣減水價

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社會上有要求採用「按量付費」方式,當局就此在2017年8月與粵方成立工作小組,檢討付費模式。工作小組三年來經多輪磋商後,協定大致沿用「統包總額」方式,但加入按實際東江水取水量扣減水價的可調整元素,即「統包扣減」模式。雙方同意此機制應至少沿用到2029年。

2021年東江水價將凍結 紓緩疫情導致的財政負擔

東江水的價格按包括人民幣兌港幣匯率的變化、粵港兩地有關物價指數的變化,以及營運成本的增幅等調整。2021至2023年的每年基本水價分別為48.86億元至50.16億元。由於受疫情影響,粵方同意將2021年的實際水價凍結在2020年水平,即48.21億港元,以紓緩香港財政負擔。

新協議下9年期內最高節省金額為3.24億元

在新水價扣減機制下,為應對香港食水需求的變動及確定東江水的供水量,以便粵方穩定運作,雙方同意新協議以6.15億立方米為東江水最低每年取水量,而在涵蓋新協議和後續協議的9年間,年均東江水取水量不少於7億立方米。按 2021年價格計算,在採用水價扣減機制後,港府估計在九年期內的最高節省金額為3.24億元。

港府12月22日起禁英國航班抵港 曾訪英旅客須強制檢疫21天 食肆限制、2人限聚令等延長至1月6日

澳門人接種新冠疫苗「有得揀」 對注射風險責任 陳肇始有3種說法

發展局就東江水供應的詳細文件

發展局周一(12月21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東江水供應的資料文件,詳情按此連結查閱。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