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年末,又是回顧全年樓市及展望明年之時。在過去一年,雖然香港經濟深受疫情影響陷入衰退,樓市持續反覆波動,但其實整體而言不算太差,尤其是樓價仍然展現極強「抗疫力」。

疫情下樓價只跌0.3%

本年香港樓價迄今僅跌約0.3%,表現遠較08年「金融海嘯」時平穩,除了源於本港樓市供不應求等因素外,各國持續「放水」及奉行低息政策刺激經濟,促使資金流入較高回報資產,是樓市得以抵禦疫情的重要「疫苗」。

全年新盤銷售按年跌約22% 

相對而言,一手受影響影響相對較深。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今年登場的全新盤及單位總數明顯減少,由去年的18,316伙,跌至截至12月13日止的13,146伙,較去年全年減少逾28%,估計全年新盤銷售量將錄約1.45萬伙,按年跌約22%。

80後樓市新手 成功上車再變身包租妹 擁13租客月賺7萬元 3招教你月月有租收

2021投資展望|美聯料新盤銷量重上1.8萬伙 籲政府減辣+取消壓測

二手樓成交全年大升近43%

反觀二手表現較為優勝。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全年二手住宅註冊量可望達約4.7萬宗,按年升近14%,歸功於受惠按保放寬的逾600萬至1,000萬元物業交投量較去年全年大升近43%,完全跑贏大市。

「一手跌、二手升」

有趣的是,這種「一手跌、二手升」的情況,是自從2013年推出「一手銷售條例」後首現,亦印證映新盤受到疫情的影響較二手為大。展望明年樓市,全年有機會登場的全新盤單位總數接近3.3萬伙,看似為數不少,但根據經驗之談,每年實際推出的單位明顯較少。再者,今年《施政報告》於房策上側重於公營房屋,私人住宅則以長遠供應為主。在中短期供應未有大幅增加下,估計明年實際推出單位量約1.8萬至2萬伙,預期明年新盤銷售量可反彈至1.8萬伙,按年升約24%。

料「左右開弓」式升市

二手方面,估計明年註冊量將達到5萬宗,按年增逾6%,創自2013年以來的9年新高;至於註冊金額則有望按年升11%至4,200億元,創11年新高。故此,筆者憧憬整體樓市將受惠「疫」後經濟復甦,新盤再度暢旺,同時二手樓市又有相不俗成交量,「左右開弓」式的升市令樓市長遠向好可期。

2021年樓價有望穩中向好

至於最多市民關心的樓價走勢,雖則疫情走向仍屬未知之數,但是基於本港剛需強、息口低、資金多及供應少等利好因素未變,加上業主已逐漸消化疫情的影響,配合疫苗面世及中港通關因素利好投資者信心,相信整體樓市將漸趨回穩,明年樓價有望穩中向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編按:專欄作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