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顏色可把中國茶分為六大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和黑茶。顏色與茶葉發酵程度相關,綠茶為不發酵茶,品種繁多,包括龍井、碧螺春、雲霧和毛峯等。紅茶為全發酵茶。

禁食好處多|斷食1至2天可激活體內3種機制!教授親述日常飲食小建議|健康基因

黑茶為後發酵茶 普洱最著名

白、黃、青茶為半發酵茶。鐵觀音和大紅袍屬青茶。黑茶為後發酵茶,普洱最著名。在西方社會,紅茶以 black tea (「黑」茶)捷足先登,而真正的黑茶則只能叫dark tea(「黑暗」 茶 )了。

此外,又有以花入茶,以茉莉花茶為其佳獻。

兒茶素、茶氨酸益處多

茶,為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飲用方便,營養豐富,主要是其中的維生素C、茶多酚(以兒茶素為代表)、茶多糖和茶氨酸。

茶氨酸的益處眾多,包括刺激多巴胺和5-羥色氨酸的產生,令人心情愉悅。有研究指出,它也可以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助學霸一臂之力。

日本綠茶不含咖啡因

然而,發酵茶中,上述營養成分都比綠茶少很多。而綠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比咖啡還高,但有賴兒茶素的協調,咖啡因的吸收反比咖啡平緩。

日本的綠茶,因合成途徑有缺失,不含咖啡因。筆者20餘年前,曾想東施效顰,改造西湖龍井為一款無咖啡因之綠茶,可惜最終流於紙上談兵。

飲茶65度以上增患食道癌風險

喝茶雖好,但要分場合。例如,將進酒不宜奉茶,因其中的茶多酚易令人醉。喝茶也需揚長避短。一、國人有喝熱茶的陋習,誰知飲用65度以上的,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大增。

中國食道癌發病和死亡病例佔全球食道癌患者之泰半以上,恐與國人愛熱飲不無關係。

老茶葉含鉛比嫩茶高6.5倍

二,中國空氣和河流中的鉛、汞頗高。鉛是生理和神經毒素;汞更是劇毒物質。茶樹根系發達,吸取重金屬能力強。

老茶葉含鉛比嫩茶高6.5倍。因此,若採老茶葉入茶,紅茶、烏龍茶中鉛含量遠高於綠茶,故喜飲者應首選產自高山的嫩茶。

普洱茶儲存不當易生毒素

三,後發酵茶如普洱茶儲存不當,有藏污納垢真菌毒素,尤其是黃麴黴毒素,此乃一種很強的致癌物,毒性為砒霜的68倍;急性中此毒會導致急性肝炎,慢性中此毒會釀成肝癌,是必上心。

飲茶-食道癌-發酵茶-普洱茶-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中通社
「飲茶粵海未能忘」,廣東人的早茶,意不在 「茶」,只在乎一盅三件的多款粵式點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