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小朋友或是媽媽,選用保濕產品前,先要了解皮膚的結構及所需。皮膚可大分為表皮層及真皮層。表皮可以再細分成:

  1. 角質層
  2. 透明層
  3. 顆粒層
  4. 棘狀層
  5. 基底層

基底的細胞不住分裂並往上推進,不住演變,直到最表面的角質層,基底細胞已死並堆疊。表皮的角質層是皮膚的第一道防線,為皮膚保濕鎖水,同時阻隔刺激物及細菌,作為皮膚的屏障。

角質的結構如磚頭及水泥

角質的結構,有如磚頭及水泥那樣,已死的基底細胞為磚,天然脂質如 ceramides, cholesterol, fatty acids 為水泥,把細胞牢牢扣在一起,形成一幅堅固的城牆。

角質層還有天然保濕因子 natural moisturising factor NMF,由胺基酸、尿素、醣、乳酸等物質組成。隨著年紀遞增,角質層中的NMF 會減少,導致皮膚變乾。

巿面上保濕品主要分3大類

巿面上的保濕產品,成份主要針對天然脂質及NMF來調配,分為三大類:

小朋友食飯好慢點算好?逾30分鐘即收起碗筷!衛生署:5個方法改善

生仔10級痛?孕婦真無痛分娩!瞓醒BB已出世!家計會:分娩前3個訊號

一. 親水濕潤劑 humectant

故名思義,humectant 的化學結構主要吸引水份子。

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尿素 urea、醇類如甘油 glycerin及丙二醇 propylene glycol、乳酸鈉 sodium lactate等,都屬較常見的 humectant 成份,功能妨如NMF。

humectant 可吸收大氣中的水份

若大氣濕度大於50,humectant 可吸收大氣中的水份,同時可從皮膚深層把水份抽至表皮各層,乃至最表面的角質層。

水份在表層形成亮澤水潤的觀感,減少細紋,營造短暫虛幻的抗老效果。若外在環境乾燥,humectant 只能在皮膚深層吸水,可造成底層缺水的問題。

二. 柔軟潤膚劑 emollient

Emollient 主要補充皮膚的脂質,填補角質細胞之間的隙縫,使皮膚軟化滑溜。

常見的成份包括神經醯胺 ceramide 、脂肪酸 fatty acids、角鯊烷 squalene、乳木果油 Shea butter、荷荷芭油 jojoba oil、椰子油 coconut oil 等。

Emollient 可減少表皮水份流失 

Emollient 跟天然脂質一樣,修復皮膚屏障,可減少表皮水份流失,達至鎖水功效。脂質的成分可細分為 致粉刺性 comedogenic 及 無致粉刺性 non comedogenic。

油性皮膚或暗瘡性皮膚應注意保濕產品的脂質是否無致粉刺性類別(如squalene, jojoba oil),否則毛孔受阻塞可使暗瘡情況惡化。

三. 閉塞劑 occlusive

閉塞劑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額外的膜,感覺黏厚,完全阻隔水分及刺激物進出。常見成份有礦脂(凡士林)petrolatum、礦物油 mineral oil、羊毛脂 lanolin、蠟類 waxes 等。

這類型的成份適合乾性及患有濕疹的皮膚,而油性皮膚人士不宜使用。

不同天氣要選不同成份保濕品

巿面上的保濕產品都大致含有親水濕潤劑 humectant 及柔軟潤膚劑 emollient,只是成份比例不一。

在炎熱潮濕的夏天,溫度上升會刺激皮膚增加油脂分泌,過多的脂質會阻塞毛孔形成粉刺,保濕產品應以 Humectant 為主,質感較輕。

多喝水補充皮膚深層水份

在天氣乾燥的冬天,Humectant 只能在皮膚深層抽出水份至表層,導致深層皮膚缺水,因此,保濕產品需要較多的 Emoliient 防止水份流失。塗抹保濕產品仍需要注意生活環境及習慣。在冬天,我們應多喝水補充皮膚深層的水份。

開暖氣應同時用放濕機

當室內開啟暖氣,應同時使用放濕機以調高室內的濕度。在洗臉及沐浴時,熱水把天然油脂也洗掉,會使皮膚更乾燥,因此大部分人士在熱水浴後皮膚會發癢,濕疹者甚至會復發。

冬天洗澡或洗臉應使用溫水,時間不應過長,並使用溫和的潔膚乳。冷水會令毛孔緊閉,不能徹底清潔油脂及污垢。沐浴或洗臉後也不要猛力擦乾,皮膚還沒有乾透便可塗保濕產品滋養肌膚。

乾性皮膚、敏感肌避免使用的成份 

乾性皮膚、敏感肌人士應避免使用起泡肥皂,含香料的潔膚產品。

選擇保濕產品時應避免不常用的天然成份、香料、酒精(alcohol)、高劑量防腐劑、抗菌消毒的化學物、高鹼性的化學物,這些都較容易刺激皮膚。

天然成分不等如低敏或無害處

要注意,Fatty alcohol 跟 alcohol 是不一樣的,前者如Cetostearyl alcohol 多在滋潤乳找到,溫和而不刺激皮膚;後者是酒精,如 ethanol 則使皮膚乾燥及過敏。

敏感性肌膚產品大都以無防腐劑、無香料、天然成份為賣點。然而,天然成分並不等如低敏或無害處。

防腐劑也非完全有害

標榜天然成份的產品包羅萬有,相比較常用的化學成份,廣泛性及認受性較低,雖屬「天然」,但不等同「不致敏」、「不刺激」。而防腐劑的應用也並非完全有害。水劑或乳液較脂質的產品容易變壞及滋生細菌,常見的有綠膿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多年的研究證明輕量受認可的防腐劑對人體並無害處。若使用分量適宜,相比因沒有防腐而變壞的產品,前者更為可靠。當然有些防腐成份的安全成疑,如 parabens 則不應存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