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眾多女性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改變。根據,最近研究顯示,近82%的受訪職場女性認為疫情對其生活有不良影響,其中65%女性在疫情下做更多家務,1/3職場女性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加。 

疫情影響職場女性工作生活平衡

德勤全球最新研究,訪問世界各地近400名職場女性,結果發現疫情對職場女性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衝擊,除了對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及美好生活(well-being)衝擊外,在職場性別平等方面也有威脅。

在職媽媽承擔更多的育兒責任 

其中65%職場女性表示目前承擔了更多的家務,1/3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加。對卡要照顧家庭的在職女性更面臨艱巨的挑戰,承擔75%以上家庭照料職責的女性數量幾乎增長了兩倍,(截至本次調研)由疫情前的17%上升至48%。多數已育女性表示,需要承擔更多的育兒責任(58%)及家庭教學/教育責任(53%)。

政府推抗疫基金4.0 料涉50億 料支援餐飲業、美容業、娛樂業... 有政黨倡要直接資助僱員

調查:76%畢業生滿意首份工作!2020年10大最高起薪點行業一表看清

職場女性:工作中隨時待命機會增加 

另一方面,相比需要照料家庭的女性,無需照料家庭的女性則更多地在工作中隨時待命(44% vs. 53%),並因此承受了各種壓力,如後者比前者感到更加不堪重負(58% vs. 41%)。除日常生活受影響外,許多職場女性擔憂,疫情將對其短期及長期職業發展產生影響。

60%受訪女性不確定是否會爭取升職

大多數受訪女性認為,未來一年內,有望在某種程度上實現職業進階(如職位晉升、薪酬提升、職務變化或承擔更大責任等)。但60%的受訪女性表示,考慮到相應代價,不確定是否會爭取職業上的晉升。例如,認為需隨時待命的受訪者中,23%擔心會在個人責任與職業發展間作出選擇,10%表示可能考慮暫時離職或徹底告別職場。

6項支援女性職場發展建議

德勤全球提出以下6項建議,以支 援女性職場發展:

  1. 靈活工作制常態化
  2. 彰顯信任和同理心
  3. 提供人際交流與輔導機會
  4. 根據員工日常生活節奏,安排培訓進修
  5. 消除繼任及晉升計畫中的無意識歧視
  6. 制定多元、尊重、包容的價值觀,並始終貫徹於日常工作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