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源頭】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惟源頭仍未查清楚,而且對新冠病毒的來源地有眾多說法。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2021年1月派國際專家團隊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源頭。

世衛證實專家團隊 於2021年1月往中國調查新冠肺炎源頭

在12月16日,世衛發言人哈爾多松(Hedinn Halldorsson)表示,他可證實國際專家團隊將於2021年1月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源頭。該團隊將由10人組成,包括:流行病學家及動物保健專家。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Michael Ryan)在視像記者會表示,中國的科研人員已就病毒進行大量調查,但國際專家有必要加入,以釋除國際疑慮。他表示,世衛專家計劃在未來數月先進行查證等第一階段調查,並有望進入第二階段。

世衛:武漢市場爆發疫情前 已有人類感染案例

瑞安表示,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可能是一個擴大病毒傳播的地點,但仍不清楚新冠肺炎是藉由人類、動物或環境去散佈。他更提到,武漢市場爆發疫情前,就已有人類感染案例。

世衛的先遣小組曾在2020年7月抵達中國,但未能踏足武漢。對於是次調查,世衛此前透露已將專家名單提交中方並等待批准。

多種源頭說法

新冠肺炎爆發已經一年,造成全球逾160萬人染疫不治,累計確診感染超過7300萬人,但病毒源自何處以及它如何首次跨越物種傳染給人類,迄今仍然成謎。但是卻有以下多種源頭說法:

消委會30款口罩大測試 11款耳帶測試不合格 包括:愛的家、HKTVmall... 更有3款含菌量高

年輕人注意!免疫系統過度防禦或引發細胞因子風暴 染新冠肺炎後病情易急轉直下

研究發現最先確診者 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沒關連

外界最先懷疑病毒來源是當地最先發生多宗確診個案的華南海鮮市場,在1月22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曾在發佈會上,指病毒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

但根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針對首41名確診患者的研究顯示,最早在12 月1日出現病徵的患者,與華南海鮮市場及其他確診者均沒有關連,反映源頭不一定來自市場的動物。這份研究在1月24日刊登在《柳葉刀》。

袁國勇曾撰文指新冠病毒來自中國 惟用詞不當撤迴文章

在3月10日香港大學傳染病專家袁國勇於《明報》撰文,他在文中指出,新冠病毒與雲南蝙蝠冠狀病毒株相近,以及新冠病毒S蛋白受體與穿山甲冠狀病毒株相似度高達90%等助證。因此他認為病毒源自中國。

可是作者後來撤迴文章,不過其原因並非與其科學觀點相關,是用字上有不當。如: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

牛津專家:新冠病毒在亞洲爆發前 已在西班牙等地出現

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道,循證醫學中心高級研究員傑斐遜(Tom Jefferson)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在亞洲爆發疫情前,已在其他地方出現。如:西班牙在2019年3月的污水樣本發現病毒痕迹,比中國首宗通報病例早9個月,意大利亦在米蘭及都靈2019年12月中的污水樣本發現新冠病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意大利出現新冠病毒 疑比中國通報更早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正在研究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報告,同時聲明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在別處悄悄流行的可能性。

發表在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腫瘤研究」雜誌的報告顯示,對11.6%的在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未曾有過感染肺癌記錄的志願者檢測後發現,他們在2月份之前體內已具備了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因此,有專家懷疑意大利比中國更早出現新冠病毒。

研究:早在中國出現首宗確診前 或已出現在美國

彭博新聞引述有研究報道指出,美國紅十字會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在來自9個州份的捐血者中,收集了7300多個血液樣本。其後全部轉交疾病控制及預防部門,結果發現檢測血液中有無病毒的新冠肺炎抗體。

因此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早於2019年12月在美國出現,並早過目前所知的時間。而且所提供證據顯示,早在中國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之前,病毒已在全球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