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hman & Wakefield
圖片:Cushman & Wakefield
CWGC-logo-CMYK

  • 寫字樓市場需求疲弱 香港位列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第9位
  • 北京和上海並列第十三位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0年12月16日 - 戴德梁行近期發佈研究報告2020-2021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指南》顯示,香港辦公室裝修成本貴絕大中華區,每方呎平均130美元。報告概括在亞太區31個地區的辦公室裝修成本,以及如何調整辦公室空間管理策略以應對疫情後的新常態。

報告指出,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最高的城市中,日本及澳洲城市繼續佔據前十位。東京,大阪,名古屋和悉尼名列前四位,墨爾本今年上升了四位,升至第五位。

香港排行第9位,相比去年排名下降兩位,但仍然是大中華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最高的城市。北京與去年相比下降三位,與上海一同並列第十三。這兩個城市都是中國大陸辦公室裝修成本最昂貴的市場。

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最高的十大城市:

2020 年排名

城市

平均成本:(美元/平方英尺)

排名變化

1

東京

201

--

2

大阪

193

--

3

名古屋

188

--

4

悉尼

160

--

5

墨爾本

155

▲4

6

奧克蘭

140

▼1

7

布里斯班

137

▼1

8

阿德萊德

131

新增

9=

香港

130

▼2

9=

首爾

130

▲1

11

珀斯

123

▼3

12

釜山

118

▲2

13

北京

115

▼3

14

上海

115

▼1

15

新加坡

112

▼3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

該行較早前預計,亞太區將早於全球其他地區進入復甦階段,並於2020年底恢復經濟增長的勢頭。即使亞太區發展的根基未有動搖,但今次短暫而劇烈的衰退將繼續影響企業對於未來的決策。所幸的是,原本可能需耗時數年才能完全復甦的經濟,或因復甦步伐加快而提前達標。

戴德梁行亞太區建築項目管理服務主管Tom Gibson表示:「受全球疫情影響,近年來出現的裝修成本上升現象在整個區域內大部分市場出現逆轉。這一趨勢很有可能會持續下去,因為企業租戶在不斷評估資本支出預算和辦公空間需求。我們還看到更多企業客戶在辦公室設計和裝修流程的前期已融入辦公室空間管理策略。隨著疫情後工作方式和工作重點的改變,企業更加重視辦公室空間是否配合高效率的辦公室策略和人力資源政策,從而更好地滿足企業的發展和財政目標。」

戴德梁行香港建築項目管理服務主管張毅表示:「由於寫字樓市場需求疲弱,以及2022年即將出現新供應,進一步推高各區待租率以及租金下行趨勢,香港寫字樓市場短期內仍持續受壓。展望2021年首季,因擴充以及翻新辦公室的需求將減少,反而會出現更多強調設計上的靈活性,或因業務需要出現整合辦公室所引發的搬遷個案。」

指南同時提出辦公室健康與安全將成為行業的關注重點,如進一步採用非接觸式技術,完善空調系統、通風和智能清潔。雖然員工長期在家工作能夠保持生產力,但缺乏與團隊的互動,亦不利發展企業文化。因此,除了繼續投資嶄新的科技和視聽技術,以實現團隊合作,同時還需要考慮如何優化辦公空間及佈局。企業在關注成本的同時,也需要考量這些至關重要的因素。

關於戴德梁行亞太區辦公室裝修成本指南

《戴德梁行亞太區寫字樓裝修成本指南》為寫字樓裝修必備工具,能夠協助企業做出關於寫字樓新裝修和裝修還原工程的決策。該行於2019年首次發佈年度指南,旨在説明租戶制定財務計劃和搬遷預算。本指南概述了亞太區內31個主要城市寫字樓裝修施工成本,其中涵蓋傢俱、機電工程、建築工程、視聽/資訊科技網絡和其他雜項成本。按下載《2020-2021年亞太區寫字樓裝修成本指南》。

戴德梁行 | Cushman & Wakefield

戴德梁行(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CWK)是享譽全球的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通過兼具本土洞察與全球視野的房地產解決方案為客戶創造卓越價值。戴德梁行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設有400多個辦公室,擁有53,000名專業員工。在大中華區,我們的22家分公司合力引領市場發展,並於2017、2018、2020榮膺《歐洲貨幣》綜合實力、租賃及銷售代理、評估、研究中國區年度大獎。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達88億美元,核心業務涵蓋物業管理、設施管理、項目管理、租賃代理、資本市場及估價服務等。更多詳情,請瀏覽www.cushmanwakefield.com.hk,或關注我們的微信(戴德梁行)及領英專頁(www.linkedin.com/company/cushman-&-wakefield-greater-china)。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