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四便是平安夜,老樓並無約朋友聚餐,打算在家與家人靜靜度過,「沒有人氣的聖誕倒也快樂」,這是老樓在美國的友人傳來的聖誕E card上的祝福,這位友人早在十年前已移民美國,在這段時間裡過着退休的生活,而且倒也是一名大業主,先後在當地購了四幢物業,樓價升幅以倍計。

實例分享|賣投資樓留自住樓收租移民美國

已當爺爺的老金,不到60歲便選擇移民,由於當時兒子已在美國當工程師,亦在當地成家立室,故年前已多次催促老金快點去美國團聚,適逢在2010年老金結束了香港的生意,便決定去美國與兒子居住,臨離港前只賣了投資的物業,留着原作自用樓作收租之用。

自住樓樓價狂升了不只三倍 

「可以回港時不用住酒店,我當時是那麼想,而且政府在2009年實施了額外印花稅,估計樓價會急跌,誰知只跌了半年,便因為外國量化寬鬆,大量印銀紙,樓價急升。」雖然賣了一層樓,仍因為保留了一層,到現在狂升了不只三倍。」

40歲夫婦月入共6萬!遷出娘家買樓自住!新盤抽唔到、主攻移民盤銀主盤|老樓周記

公司取政府津貼後、年尾過橋抽板!3個航空界失業業主賣樓或轉租自救|老樓周記

移民美國當地買樓一間自用一間收租 

幸運繼續跟着老金,正因為美國十年前被次按爆煲,拖累了樓價急跌,通街銀主盤,一間2,000方呎獨立屋不用30萬美元(約235萬港元),據老金形容樓價重回當地十多年前,所以把香港的資金,手快快便買了兩間,在移民後一間自用一間收租,而且兩間十分近,可以隨時過去看看,租客只先後換了兩個,而且亦是好租客,收回來的租足夠生活開支。

疫情下美國樓價不跌反升 

中美兩地十年間股樓皆升,老金陸續把賺回來的化作資金,每兩年買一間屋,目前手上已是四屋之主,雖然受到最近新冠肺炎影響,不過樓價不跌反升,令到他身家豐厚,談到現時港人移民,若然是隻身來美,身上沒有太多錢的話,便要辛苦一段時間,「因為這裡好多公司裁員,不易找到工作」,他指若然是一家過來,便要好好準備,假若沒有足夠的生活費,相信會過得十分辛苦。

把握到港美兩地樓價黃金十年

「我算把握到港美兩地樓價黃金十年,年初時亦把香港最後一層樓賣掉,雖然較市價低一成,那時疫情剛爆發,亦擔心內地經濟是否頂不住,加上欲把資金歸一地,現在看來也是正確選擇,那層樓市值仲平過我賣嗰時。」

現時移民美國要留意一件事

最近他亦有朋友移民美國,亦首先把香港資產賣掉,不過由於時間倉率,來美只是租住樓先,邊住邊睇,不過現時樓價沒有跌過,所以要等待時機,只要新政府上場,他也有保留,「要觀察下下任總統的經濟和內地關係政策,因為天南地北,效果可能分別很大。」

居屋2020抽唔中唔緊要!居屋2021-2025有啟德、觀塘、北角海景盤推出

居屋2020攪珠結果|抽中首籤未必有得揀樓?揀樓次序、流程安排懶人包

香港樓價升因內地經濟起飛

這十年香港樓價升到很快,與內地經濟起飛不無關係,「海外機構要同內地做生意,香港始終係一條橋,縱使可以直接返內地開公司,但始終香港法制較完善,資金泊港較為安全,同埋內地資金也要走出去,香港鄰近內地,亦易遙控,所以延續年前十年樓價只升不跌的神話」

香港樓市下一個十年

他指出香港樓市下一個十年,便要看港人回內地的成就,「死拼下去,發揮香港人精神」,未來十年效果或許不如上世紀般,香港人要「自求多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