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氾濫成災令到股市個別板塊估值過高,股災隨時會發生。另一方面是企業不負責任地過度借貸,醞釀成金融危機。這些灰犀牛......

經濟可望恢復過來

上星期英國成為首個西方國家批准緊急使用輝瑞及生物科技生產的冠狀病毒疫苗。上星期五更成為首個西方國家為市民接種冠狀病毒疫苗,美國接着批准緊急使用疫苗,本星期開始接種。阿聯酋,巴林等國也批准使用疫苗。

香港政府宣佈已經和2間疫苗供應商達成採購協議,下月就有中國製造的疫苗供應香港市民接種。有疫苗獲批,1月份市民開始接種。環球有望可以明年控制冠狀病毒肺炎瘟疫,經濟可望恢復過來,返回2019年11月前,未發生瘟疫前。

本來有疫苗面世,瘟疫受控,經濟復甦,環球股市理應強力反彈。但是環球瘟疫肆虐,多個西方國家感染人數及死亡人數都創新高。影響到股市回軟,美股上週初創新高後,近週末回軟。

230間中國國企上市公司列入黑名單

港股則受到特朗普臨離任前,又再發揮他針對中國不利的政策。把230間中國國企上市公司,列入黑名單,指這些上市公司受到軍方控制。美國市民明年一月開始,不能投資黑名單上的公司。

不利消息拖累港股,消息傳摩根士丹利指數,將把這些公司從MSCI指數中剔除。拖累到黑名單上的股票大跌。受影響最大的是4隻恒生指數成份股,中國移動(0941.HK),中國聯通(0762.HK),中海油(0883.HK),及中國海外(0688.HK)。這4隻股票都跌至近日新低,或歷史新低。

投資者失去11月的樂觀

受制裁國企股下跌,拖累到恒生指數上星期一及二跌531點。雖然疫苗開始獲批,令到市場氣氛好轉,恒生指數反彈200點。但上週恒生指數仍跌330點,打破港股連升五週的升勢。港股升勢受阻,亦拖累到市場對港股年終的預期,投資者顯著失去11月的樂觀情緒。

金融市場上週最大消息就是新股上市的熱潮重現。繼京東健康(6618.HK)上市首日升7成後,泡泡瑪特(9992.HK)上星期五上市,股價大幅上升一倍。泡泡瑪特是玩具生產商,並不是新經濟股,上市首日急升令人意外。港股新股熱潮遠遠不及美國上市熱。

美國新股升幅更加驚人 

上星期,美國有兩隻科技股上市,第一是美板的美團,DOORDASH,送外賣公司,首日上市升一倍有多。第二隻是Air B & B,民宿服務公司,升幅更加驚人。

這兩間公司盈利極小,兩間公司銷售額加起來只有60億美元。但兩間公司首日市值加起來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市值對收入是17倍,這不是泡沫是甚麼?中國三間在美國上市的電動車公司,蔚萊,小鵬,及理想,今年都升上天。

移卡配股後價值分析 短線調整不必憂心 中線部署留意一個入市位|藺常念

小米值得長線持有做核心持倉 智能手機出貨量全球第三|藺常念

都是因為市場資金過多

蔚萊成為世上市值第5大汽車公司,超越福特汽車。蔚萊令年年初在破產邊緣,只因安徽省政府在最後關頭出手,救了他。現在市值570億美元,比中國最大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還要大。這絕對是泡沫現象。

難怪一間大投資銀行警告,市場出現泡沫。一些電動車的估值,包括特斯拉在內,已經遠遠超過基本因素。建議投資者沽出,估值過高的電動車。新股上市熱炒,及電動車股價飛天,都是因為市場資金過多。

炒家隨時借時錢去炒股

利率超低,令到炒股成本下降。資金氾濫成災,炒家隨時借時錢去炒股,導致不健康現象。但最少炒家都賺到錢。但資金氾濫成災另一個結果,就不利金融債務市場和發展。

最近中國國企債出現違約潮。最大的首先是永煤集團違約,是國企債最大的違約。負責安排永煤發債的海通證券被監管當局譴責,違規幫永煤發債。

環球央行不停向市場注入資金

上週一度被視為中國芯片未來希望的紫光集團,宣佈不能償還到期的4.5億美元海外債券。中央政宣佈要規管評級機構,他們要為其評級報告負責。環球中央銀行不停向市場注入資金,令到資金氾濫成災。令到企業不負責任地過度借貸,投入前景不明的生意。

投資的生意失敗,便債務違約。中央政府警告,不會讓企業不負責任地一走了之。借來的債一定要還。但當投資失敗,沒有資金後,怎麼樣還債,是一個不能解決的問題。

股災隨時會發生

總括,資金氾濫成災令到股市個別板塊估值過高,股災隨時會發生。另一方面是企業不負責任地過度借貸,醞釀成金融危機。這些灰犀牛將是2021年度金融市場需要面對的問題。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