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身體由數以億計肉眼看不見的細胞(Cell) 組成,不同部位的細胞形狀和功能不一,但自我 修補和繁殖的方式大同小異。正常的細胞分裂得有秩序,會自我控制。但分裂的過程偶會失控,令細胞不停地增生,在體內積聚成塊狀的「腫瘤」(Tumour)。

惡性腫瘤俗稱「癌」(Cancer)

腫瘤可以是良性的(非癌症),也可以是惡性的 (癌症)。良性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通常不危及性命。但若不停增生,可能壓迫到鄰近的器官,就需要治理。

惡性腫瘤俗稱「癌」(Cancer)。所組成的壞細胞具擴散能力,必須治療,否則會破壞周圍的組織,進而經血液或淋巴系統入侵其他器官,在該處形成「繼發性」(Secondary)或「轉移性」(Me tastasis)癌腫。

癌症常見的8大迷思

1. 癌症是會傳染的?

癌症是不會傳染的。跟癌症患者相處,與他們共 用器皿、接吻和發生性關係等,都不會染上癌症。

2. 有些癌症不是由病毒引起的嗎?

不錯,有些病毒與某幾種癌症的確有關聯, 但是癌症是不會由患者傳染給他人的。

3. 癌症是不治之症?

只要及早檢驗和發現,不少癌症是可以治愈的。 對大部分人而言,癌症已經成為一種慢性病。

心臟病、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手腳面容灰白、雙腳水腫都是心臟病症狀|醫護解碼

逾80%香港巴士司機長期OT!6成車長高血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偏高

4. 治療期間會有嘔吐、噁心的感覺?

並非所有治療都會令患者出現嘔吐或噁心的感覺。 如有嘔吐或噁心情況出現,醫生或會處方止嘔藥予患者服用。

5. 癌症治療會使毛髮脫落。

並非所有癌症治療都會令毛髮脫落。如果在頭部 或腋窩進行放射治療,該部分的毛髮便有機會脫落;而化學治療亦有可能使頭髮脫落,但一切要 視乎藥物成分以及個人情況而定,並非所有化療 藥物都會令毛髮脫落。

6. 癌症令人痛不欲生?

某些癌症的確會令患者感到疼痛,不過,近年醫學界在紓緩疼痛方面的成績已大有進步。患者若遇到不適,可向主診醫生商討解決方法。 

7. 如果沒有發現任何症狀,即表示沒有患上癌症?

早期癌症的症狀一般不明顯,令當事人難以察覺。大多數 早期患者只於進行定期身體檢查時,才意外發現患癌,所 以大家應時刻留意身體的異常狀況,認識癌症的常見症狀,進行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能提高治癒機會。如發現身體有 任何異常狀況,請諮詢醫生意見。

8. 癌症患者應該減少進食,餓壞癌細胞?

患病期間,身體需要足夠的能量及營養對抗疾病。雖然癌細胞會吸取身體的養分,但如果為了令癌細胞飢餓至死而減少進食,身體機能便會同時得不到應用的補給,最終得不償失。在治療期間,只要放鬆心情面對飲食,攝取足夠熱量、營養及蛋白質便可, 避免戒口,便是成功的一半。對付癌症,請放心交給醫生和藥物的治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作者簡介: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