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大眾對地產代理要求日益提高,業界近年趨向專業化,無論在專業知識、服務水平以致個人形象等範疇,公眾對整體業界的觀感,均較10年前有明顯提高。日前地產代理監管局發表一份「10年報告」,報告由地監局委託獨立機構進行公眾調查,訪問了1,000名懂廣東話的成年受訪者。

近7成受訪者望樓市減辣 想政府放寬壓測 幫市民上車換樓

近5成對地產代理印象「正面」

報告顯示,47%受訪者,即近5成對地產代理印象「正面」,較10年前進行的同類調查,上升12個百分點 ;持負面觀感的受訪者比例,則由33%下跌至10個百分點。至於在其他細節方面,多達85%受訪者認同地產代理「積極進取」,亦有近7成人認同其「擁有專業知識」,以上種種,充分反映地產代理的形象,在過去10年正持續改善。

專業地產代理須具備「三言兩與」特質

地監局多年來不斷強調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的重要性,去年亦積極提倡專業地產代理須具備「三言兩與」特質,即:

  1. 「言出必行」
  2. 「言之有物」
  3. 「言而有信」
  4. 「與時並進」
  5. 「與客同行」

本行一直致力配合,而且這倡議與本行多來年的宗旨不謀而合。

恪守「顧客為主,服務為先」

本行一向恪守「顧客為主,服務為先」的精神,冀為所有客戶提供「快準懇貼專」的服務,一直備受客戶肯定,而且多年來竭力培育業界頂尖人才,例如本集團連續多年參加有銷售界「奧斯卡」之稱的「傑出推銷員獎(DSA)」比賽,本屆得獎精英人數更冠絕全行,足見本行於培育人才上的努力廣受認可,於提升整體業界形象及服務水平提供一定幫助。

「AI.VR看房」虛擬睇樓

綜觀近十年,業界最大的轉變之一,當然離不開急速走向科技化,例如由10年前買家必需親身睇樓,近年已可透過網站或手機App的「VR虛擬實景」、相片及視頻等即可網上睇樓;甚至目前更新推出功能更強大的「AI.VR看房」虛擬睇樓同時模擬不同裝修效果等,強化搵樓體驗。

《施政報告》撤銷工商舖「辣招」唔減住宅雙倍印花稅!難激活換樓鏈

過去十年持牌代理人數增近3成 

今年首11個月,本行網站及App每月頁面預覽量逾千萬;同期新版「美聯筍盤App」平均每月使用量,更較去年同期多近3倍,可見線上睇樓的急遽發展。另外,過去十年持牌代理人數由2010年11月份的31,118人,增近3成至今年11月份40,284人的新高,可見樓市多年來保持穩步增長,吸引更多不同行業人士加盟。

地監局與代理業界

展望未來,期望地監局與代理業界繼續相輔相成,為所有樓市參與者提供更優質服務體驗;疫情則盡快遠去,令本港經濟及早「雨過天晴」,明年與樓市一起迎來大反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編按:專欄作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