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向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Michael Houghton教授的研究團隊另外兩名科學家朱桂霖和郭勁宏,贈予38萬美元以示支持。李嘉誠認為,Houghton教授有無私的本心最難能可貴,因為「今天的領導不可再以自我為中心」。

基金會贈得獎團隊另外兩名科學家38萬美元

Houghton今年10月與另外兩位來自美國的科學家瓜分諾貝爾醫學獎。在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諾貝爾獎祝賀儀式上,Houghton親自宣布李嘉誠基金會,向他帶領的丙型肝炎研究團隊另外兩名科學家,分別是來自新加坡及台灣的華裔病毒學家朱桂霖和郭勁宏教授,贈予與Houghton的諾貝爾獎金等值之38萬美元,以示支持。

Houghton積極讓世界認可同僚貢獻

基金會創辦人李嘉誠指,不但佩服Houghton積極投身科研,對於他極力讓世界知道和認可同僚在團隊的貢獻,李嘉誠認為Houghton這份無私的本心是最難能可貴,因為「今天的領導不可再以自我為中心,這是對創造大成就的最大局限。 」

發現及研究丙型肝炎病毒 3名美英科學家奪諾貝爾醫學獎 平分約870萬港元獎金

諾貝爾物理學獎 | 探索黑洞奧秘 拆解銀河系中心之謎 3名英美德科學家奪獎

Houghton讚揚同僚才華橫溢

李嘉誠稱在10月看到《自然科學雜誌》名為「發現丙型肝炎諾貝爾獎得主背後的無名英雄」的文章,當中提到由Houghton教授帶領的科學家團隊中,另有兩名華裔病毒學家默默耕耘,但沒被授予諾貝爾獎。Houghton教授接受諾貝爾獎時其實有點失落,因為他不能改變諾貝爾限制獲獎者只得三人的長期規則,唯有一口氣列出其他作出貢獻的科學家名字,並說「這些才華橫溢的人值得獲認可。」

朱桂霖感謝基金會對兩人的認可

獲贈獎金的朱桂霖教授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亦多謝基金會對他們兩人發現丙型肝炎病毒的認可,又指之前從沒有人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