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2歲單親媽媽有兩名女兒(中六丶中三),收入不高、住公屋,15年來日做兩份工,現時希望透過買股票增收入,目標供大女入讀大學。

【理財個案】40歲女士150萬元畢生積蓄化為烏有 踢爆金錢騙局慣常手法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2歲單親媽媽獨力照顧兩女

你好!我是一位單親媽媽(42歲了)有2個女兒(中六丶中三),多年前剛有左細女的時候…老公便有第三者而離開了這個家。夫家叫我將2個女送(孤兒園),當冇事發生從新行過人生路…如果我唔聽指示便會永遠不理我們⋯還説明(生死不相往來)!

但我覺得錯的丶承擔後果的也不是小孩子丶錯的負責任的係父母,為什麼要小孩成受永遠冇了親人的折磨和傷痛!留住2個女自己照顧成長…我知道日後條路一定好難行.…但我願意承擔責任。

一日返2份工:

  • 10:00am-7:00pm做售貨員(冇假放)
  • 7:30pm-11:55pm做樓面(兼職)

放工後還要接回2女回家教功課,已經沒有多餘時間返到第三份工了,就這樣過了15年了。大女將快考Dse了(一直成績中上)大有可能入到大學,我想買股票希望可以增加收入!

現時持有的股票

股票代號 買入價 
01211.HK  185元
09988.HK  221元
00700.HK  509元

我一直收入不高、還有2個女要照顧,所以好難丶好辛苦才儲到這些錢,但返第三份工真的冇時間再分身了。女兒已沒有了父愛,我不想連咁微小的母愛都比不到女兒,所以我寧願睡小啲也要做好家務丶關愛和照顧好女兒,所以希望用股票這方法去(財富增值),求指引丶指教一下,怎樣可以改變生活!!

現住公屋 沒有其他資產 

一日只有24小時丶得一雙手丶想再做多啲丶努力多啲去改變生活,但15年來總是(無論我幾咁拼命向上丶總是吃力也上不到)。沒有其他資產,現住公屋。我也留意到你出的書,我應該怎樣開始看的次序。我現在持有的股,應該點做?中長線持有…會大風險嗎?要轉嗎?轉什麼?

龔成老師分析:先要提高收入 

坦白講,你很堅強,你好勁!我相信這15年不易過,我相信你之後會無過往咁辛苦。我相信兩個女都會見到你的堅強,這對佢哋來說都是一個學習。首先,你要提高收入,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你就算用盡,也不過是24小時,所以,著眼點要在「提高收入」。

鼓勵女兒考完Dse後做兼職

試下找時薪更高的工作,或從長遠角度去想,怎樣可以有較高收入的工作,不要只著重這刻,而是長遠,不要只解決眼前問題,而是要長遠。 另外大女中六,考完Dse後,鼓勵佢做兼職,就算日後讀大學都要做兼職,例如私人補習,起碼可以減輕負擔,同時令佢明白大家都是這個家一份子,希望大家一同努力。

別太過集中潛力股 

至於股票方向,我見你買的都是潛力股,這反而令我擔心,這些股雖然可長線,但你唔好太過集中,始終潛力股的風險比一般股票風險較高。之後建議你平穩增長股,例如盈富(02800.HK)。恆基(00012.HK)、港鐵(00066.HK)、平安(02318.HK)、粵海(00270.HK)、領展(00823.HK)、希慎(00014.HK)、太古地產(01972.HK)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書方面,你可首先睇:

  • 《80後百萬富翁》
  • 《股票勝經》
  • 《財務自由行》

之後再睇其他。我相信你已經過了較難的時期,之後會開始好轉,加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