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  讀者於匯豐股價35元至47元分三次買入共8,000股!不知未來兩年後還有沒有希望上升到60蚊,想問現時應繼續渣定全沽?

理財個案|40歲女士150萬元畢生積蓄化為烏有 踢爆金錢騙局慣常手法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龔sir,我現在持有匯豐8,000股,分別於47元、39元、35元購入,請問眼見未來環境應否要全部沽出?不知未來兩年後還有沒有希望上升返60蚊,現在好困擾不知怎麼辦,好唔好現價放?再轉入中移動或中國鐵塔?還是應該繼續持有?

龔成老師分析:派息問題都是因素 

匯控(00005.HK)賺錢能力與增長力的確弱了,但又未去到完全無質素,近期股價受壓,除了經營環境影響,派息問題都是因素,因為市場一向理解這股是「收息股」。我從股息角度分析這股。相信長遠是收息股,但股價增長就有限。可以先從佢近年唔派息及財務情況分析。

不是核心性不利

首先睇返佢財務數據唔算話特別差(但當然不好),近期停派息,主要原因係接獲英倫銀行透過審慎監管局發出的書面通知,要求匯豐取消派息。所以,在派息方面,佢並不是自己好唔得,而去到要唔派息,而是因應翻英國監管局要求,才這樣做,所以,雖然是不好的消息,但不是核心性不利。

銀行業賺錢能力不及過往年代

停派息對收息股從來都不是好事,但在這全球經濟咁差時候,為集團預留一筆資金備用,對集團和股東都是有利的。在全球經濟環境影響下,集團中短情況相信都會維持波動,未來再停派息也說不定。但我地投資應該要集中考慮長線因素,雖然預期匯豐中短期表現會受壓,但長線來說,並不是零質素(當然,質素比過往差)。而銀行業的賺錢能力,已不及過往年代。

放棄中短期股息

作為收息股係可以,概念上,就是放棄中短期股息,而預期將來慢慢回到正常狀態,只要你投資組合唔好太偏重單一隻匯豐或銀行業就無問題(同時,不能集中在銀行股)。

記得,唔好佔比太重就得。同時明白這只是收息股,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同時不能持有太多,記住,這股唔建議持有太多。

理財個案|公務員1家3口住政府宿舍!應否選擇及早遷出領租金津貼置業|龔成教室

中國鐵塔有質素有前景 

所以你要睇這股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如太多,要減。我地最重要是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長線持有。至於中國鐵塔(00788.HK)本身有質素、有前景,中國的3大電訊巨頭,都是佢的主要客戶,以及大股東,當5G發展,佢一定會受惠,因此前景仍然正面。

可以將部分資金轉到788  

佢現時的收入正不斷增長,盈利都保持向上,但股本回報率不高,是這股較弱的地方。若分析佢市盈率,會見到現時仍然處較高水平,反映佢雖然股價回落唔少,但仍然未到平。考慮到佢的質素、發展能力,這股算是合理價。由於這股有發展力,可長線。

但如這刻買入,分注入可以的。你可以將部分資金轉到這股。但要留意,現時大市波動,要同時留有適當的現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