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檢測】新冠肺炎肆虐,香港確診個案不斷上升,而且有多個屋苑有爆發情況。有見及此,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公告刊憲,要求曾身處5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公布強制檢測令 違者最高罰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經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發現近日部分地方短期內出現多宗未有關聯確診個案,而曾身處有關地方的個別公眾人士可能有較高風險受到感染。政府在第599J章下作出強制檢測公告,強制曾在指定期間身處5個指明地方的人士立即接受檢測。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罰款金額由十二月十一日起增加至5,000元。此外,該人士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限聚令|12.10至23日新規定一覽!599C、599F等規例延長至2021年3月

曾到5個指明地方 須接受強制檢測

在指定期間,曾在以下5個指明地方身處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包括:

  • 任何在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9日期間曾身處葵涌葵盛西邨第8座超過2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
  • 任何在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9日期間曾身處馬鞍山西沙路638號錦豐苑錦蕙閣超過2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
  • 任何在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9日期間曾身處九龍灣宏光道80號麗晶花園第6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
  • 任何在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期間曾在一田百貨(沙田)(地址:沙田正街2號新城市廣場3期1及2樓)工作或值勤的人士(包括全職、兼職及替假員工)
  • 任何在2020年12月1日至12月9日期間曾在合約編號 NE/2015/01 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主隧道及相關工程地盤工作)或曾身處該地盤超過2小時的人士

5大檢測途徑

若要接受檢測,可透過以下5個檢測途徑:

  1. 於121間郵政局、1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
  2. 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3. 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
  4. 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服務
  5. 醫管局任何醫療設施(包括普通科門診診所或急症室),按照醫管局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免費檢測懶人包 派發樣本瓶 【另附47個免費樣本瓶派發點】

政府再增設5間社區檢測中心

政府將在全港增設5間社區檢測中心,分別位於:

  1. 灣仔禮頓山社區會堂
  2. 黃大仙摩士公園體育館
  3. 深水埗白田社區會堂
  4. 大埔太和體育館
  5. 荃灣蕙荃體育館

以上5間新增社區檢測中心下周陸續投入服務。而現時仍有運作有9間社區檢測中心,將繼續提供服務,9間中心分別位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元朗市東社區會堂、荔景社區會堂、粉嶺和興社區會堂、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坑口社區會堂,以及油塘社區會堂。

全港的士司機強制檢測開始!13個專屬檢測中心地址、開放日期及時間

5大流動採樣站 繼續開放至12月14日

政府發言人12月9日表示,經檢視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調整以下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暫定開放至12月14日(星期一),繼續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

  1. 大埔鄉事會街2號大埔社區中心籃球場
  2. 荃灣沙咀道遊樂場
  3. 黃大仙廣場
  4. 葵盛社區會堂

而設於東涌北公園七人硬地足球場的流動採樣站亦會繼續提供服務,暫定開放至12月19日(星期六)。所有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時間劃一為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查詢強制檢測安排

政府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政府發言人亦表示,任何人士就強制檢測安排有疑問,可於上午9時至下午6時致電熱線6275 6901查詢。受檢人士如欲前往個別社區檢測中心作檢測,可先查詢中心的預約情況,可致電社區檢測中心熱線電話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