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佔地球水資源約97%,淡水則佔約2%,但其中能方便供人們利用的淡水量實際上就更加少。有見及此,科學家一直都尋找及改良海水化淡的方法,希望可以解決全球水資源問題。

30分鐘過濾海水中鹽及污染物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就研發出太陽能海水化淡技術,只需時30分鐘,就能夠過濾海水中的鹽分及污染物,所需能源比以往技術更少。

現有海水化淡技術成本高、耗能大

目前世界上其實有海水化淡技術,但成本高昂,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亦相當麻煩。此外,若透過蒸發技術去除海水鹽分,需消耗很多能量,使用逆滲透也有高耗能、RO逆滲透膜難清理等缺點。

海水過濾後達致世衛建議飲用水標準

蒙納許大學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一種透過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OF)過濾海水中污染物的方法,從而產生大量海水。這種MOF名為PSP-MIL-53,只要將其放入水中,經過陽光曝曬,30分鐘左右就可將水中總溶解固體從2,233ppm降至500ppm以下, 比世衛(WHO)建議的安全飲用水標準600ppm還低。

美國高材生連環中獎贏近半億 「彩券必勝法」點止大量購買咁簡單 專家:或已破解彩券系統

曾言中疫情印度天才少年 發出2021新預言 新冠疫苗或現問題 提7個解決危機方法

一名澳洲男16歲創業 曾輸身家露宿街頭 再體會5大成功秘密翻身 現擁市值逾700萬企業

過濾材料陽光曬4分鐘即可重用

研究人員又指出,使用1公斤的MOF每天能產生139.5公升的淡水,而且材料容易清洗,只要放在陽光下4分鐘就可以重新使用。這種新型的MOF不但效率高,所耗能源亦較少。

MOF是種多孔性質的材料,能吸收各式分子與粒子,常應用在碳捕捉、各式電池電極與催化劑,有超高表面積,若將一茶匙材料拆開攤平,面積跟足球場差不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