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12月8日)公布通過石籬中轉房屋的遷置及相關安排,另將公屋長者寬敞戶的計劃恆常化,長者調遷單位後可享全免租金。所有家庭成員均年屆70歲或以上的公屋寬敞戶調遷至面積合適的單位後可享全免租金,並同時將計劃優化,以及擴大涵蓋範圍至更多年屆70歲或以上的住戶。

買銀主盤3部曲教學 9大事項需注意 3個因素影響按揭成數

非正式的長者寬敞戶都有份

房屋署2019年推出試驗計劃,以鼓勵在寬敞戶政策下獲豁免的70歲或以上全長者寬敞戶,把面積較大的公屋單位交還房委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則通過將計劃涵蓋範圍擴展至居住在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無獨立設備的『改建一人單位』而年屆70歲或以上的全長者家庭,即使他們並非正式的寬敞戶。

鼓勵租戶自願遷往有獨立設備的公屋單位

這些安排目的在鼓勵租戶自願遷往有獨立設備的公屋單位,以及加快改建一型設計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的改建進度。小組委員會分別於2006年及2000年通過有關改建計劃。

  • 長者住屋於1990年代推出,屬院舍式公屋住所,並為長者提供24小時福利工作員服務,一型設計是最早期的類型。
  • 「改建一人單位」則是因應當時的需求,將公屋單位內部分間而成的一人單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申請人可獲最多3次編配安排

按今日通過的優化措施,申請人將會獲得更闊範圍的調遷區域選擇。申請人可獲最多三次位於現居屋邨或同一個公屋申請地區內新建或經翻新單位房屋的編配安排,取代試驗計劃期間只容許在同一個區議會分區內的選擇。

房委會指有些申請者要求編配至子女所居住屋邨的單位,但有關屋邨並非位於申請者所居住的同一個區議會分區內。把地區選擇擴大至同一個公屋申請地區,即市區、擴展市區、新界及離島,可給予申請者更妥善的家庭支援。

每年300個單位的配額、搬遷津貼 維持不變

現時計劃下每年300個單位的配額及發放住戶搬遷津貼的安排將維持不變。

目前符合資格參加計劃的長者約有:

  • 2萬個70歲或以上的全長者寬敞戶
  • 390個居住在一型設計長者住屋的住戶
  • 140個居於「改建一人單位」的住戶

單位面積超過25平方米被界定為寬敞戶

在現行寬敞戶政策下,寬敞戶標準視乎住戶人數有所不同。以一人住戶為例,單位面積超過25平方米被界定為寬敞戶。有殘疾成員或年屆70歲或以上年長成員的住戶,可從寬敞戶名單中剔除。在今日的會議上,小組委員會通過維持現行寬敞戶政策、寬敞戶標準及「優先處理寬敞戶」界限。房委會將於2023年檢討該計劃及寬敞戶政策。

清拆石籬中轉房屋的遷置及相關安排

另外,房委會今日亦決定了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目標在2022年12月清空石籬中轉房屋。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預計石籬中轉房屋和毗鄰的前石籬天主教小學用地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現時約有330戶(約590人)居於石籬中轉房屋。

「提前配屋計劃」

按照房委會現行政策,受影響的石籬中轉房屋居民,如他們符合現行申請公屋和中轉房屋清拆資格準則,可根據『提前配屋計劃』提前最多12個月在清空日期前獲編配公屋。至於那些在『提前配屋計劃』下仍未能在清空日期前到達公屋編配階段的受影響住戶,在清拆時將獲安置入住屯門寶田中轉房屋。

買二手樓8部曲實用教學 睇樓需注意四大要點

所有合資格受影響住戶可獲發住戶搬遷津貼

所有符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均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以協助他們支付部分搬遷費用。視乎家庭人數,津貼金額由10,270元至30,600元不等。此外,符合安置資格的一人和二人住戶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以代替接受公屋或中轉房屋的安置。今日的小組委員會會議亦通過將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分別調升至79,310元及96,180元。

獲核實編配公屋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如有意購買居屋╱綠置居單位以代替編配公屋,可在石籬中轉房屋的目標清空日期前,在即將推出的房委會居屋╱綠置居銷售計劃或香港房屋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中,享有綠表及優先選樓資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