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文末邀請大家,為了自身的未來生活,由一個「評論員」,轉變為一個「行動者」。因為財富積累具備三大元素,就是本金、時間和回報率,三者都與財富積累成正向關係。

本金越多 財富積累越有利

第一個元素理解非常簡單,好比人出生在不同經濟條件的家庭,若生於富裕家庭,已躋身在人生勝利組的行列,際遇自然無往而不利。同樣道理,本金越多,財富積累越有利,例如同是投資在回報率為10%的項目,1萬元的本金只有1千元的利潤,以今日香港生活水平「並不見使」;但若本金是1,000萬元,利潤就是100 萬元,結果有很大差別。

「回報率」對財富積累的影響

按者以上例子,也看到「回報率」對財富積累的影響,同是上述1萬元的本金,回報率由10%變成10倍,利潤就是10 萬元,雖與上述100萬元的利潤仍有一段距離;但袋裡有10 萬元卻已「見使」很多。當然,大家會立時反駁以上例子不切實際,10倍回報談何容易。

考慮「時間」的因素

但可留意我們還沒有考慮「時間」的因素,原來若有兩年時間累積10倍回報,每年就是少於2.32 倍,遠低於一年的10倍。如果投資期變成10年,所需年均回報率則大幅降至27.10%。若嫌年賺27.10%仍是難以辦到,那麼將投資期延至15年,所需年均回報率便進一步降至17.33%。

瑪格麗特累積財富方法是善用「時間」 

值得留意上回分享的瑪格麗特累積財富方法,就是善用「時間」的因素,隨著投資期增加,再配合審慎投資策略,總回報率是與日俱增,瑪格麗特辦到的年均回報率只是13.31%,卻能透過27,500美元的本金,到休退時財富增至逾100萬美元,即總回報率高達35.36倍。

《管道的故事》斯塔比雷VS瑪格麗特!柝解投資賺錢的最大敵人是甚麼|聶Sir學堂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的最大敵人是缺乏做好財務規劃的遠見|聶Sir學堂

配合收入增加時按比例

再者,「時間」在積累財富時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增大本金,其實瑪格麗特首年投資金額只有410美元,倘若沒有增加資本,總回報率35.36倍只能令本金增值至約14,900美元。但透過定時 (例如每月或每年) 注入資本,配合收入增加時按比例增加定時的投資額,就能在不知不覺間令資本增加。

日累月積的好習慣 終身受用

其實以上方法也適用於人生其他範疇,例如做運動,那怕只是每天15分鐘的帶氧動運,你肯堅持一個月以上,就能感受到箇中益處。日累月積的好習慣,會使人終身受用;相反壞習慣的積聚,卻是後患無窮,正如飲食不節制,短期不覺有問題,日子久了身體便會響起警號。

壞習慣最終帶來沉重代價

不良的坐姿亦是如此,長期令某部分的脊椎受壓過度,椎間盤移位的風險將顯著增加。你今日的人生過得如何,與你之前所積累的習慣有關,佷多人覺得改習慣很難,但若你不想承受壞習慣最終帶來的沉重代價,今日必須作出改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