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疫措施】第四波疫情仍沒有減退情況,因此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政府會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公務員會盡量在家工作,會維持緊急和必須服務,並呼籲私人機構實施在家工作。另外,晚上6時後食肆亦會禁止堂食,並且會暫停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美容及按摩院等開放。

林鄭:今次需要壓制人流 唔想咁多人在街上出出入入

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會前見記者表示,香港出現新一輪疫情,雖然政府上星期已公布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以減少人流和病毒傳播風險。但是過去一星期仍有不同群組的出現,而且情況令人擔憂。她又提到因確診者廣泛、遍布十八區,涉及唱歌、跳舞、超市等群組,更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而且重症個案亦有年輕化趨勢。

因此呼籲不同年齡的市民都要做好防疫措施,不能掉以輕心。而且更指出,眼見上周末市面仍有不少人流聚集,令早前採取的嚴厲社交距離效果不顯著,所以今次需要壓制人流,更明言「不想咁多人出出入入」。並實施以下措施:

公務員在家工作

  • 政府會再壓縮公務員上班人手,更多公務員在家工作
  •  強烈呼籲私人企業僱主跟隨

林鄭月娥指出,可能對市民所需服務有影響,但緊急必需服務會維持。

防疫措施再收緊 限聚令上限2人 食肆每枱2人 堂食至晚上10時 卡拉OK、麻雀館、遊樂場所、泳池要關閉

食肆晚市6時後禁堂食 體育、美容院等處所再關閉

  • 食肆晚市堂食將會禁止,時間劃線預料在晚上6時後
  • 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等須關閉

林鄭月娥強調,這不是針對任何處所,或是認為他們防疫做不好,但今次政府必須壓制人流。她表示理解業界受到不少重創,已要求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研究業界支援措施,相關司局長會再與業界商討。

將修例賦權食衛局「封區」

林鄭月娥提到葵盛西邨有新冠肺炎爆發情況,她承認若果可早點有法律基礎會做得更好,因此稍後行會將訂定規例,要求某些人士在檢測結果出爐前,必須逗留在某個範圍,或不可離開其住所。

香港12.6新增95宗確診 葵盛西邨12人中招 許樹昌預料要戴口罩到2022年

回港人士須在指定酒店檢疫14天 第19天須再做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收緊入境檢疫安排,抵港人士將會由以往的由深喉唾喉採樣方法,改為由專人進行拭子採樣,亦須乘坐指定交通工具到指定酒店檢疫14天。

而且檢疫結束後在抵港第19天亦要再做檢測,有關措施會在聖誕假期開始前實施,詳情要待今個星期內收回酒店的回覆才可公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檢測中心會增至14間 檢測樣本包每日數量將會增加至4萬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檢測中心在今個星期會增至14間,料每日可檢測1.4萬個樣本,而且部分中心每日可做1,700個樣本,但不會要求檢測中心限於政府的要求,並可在營運時間盡量滿足市民的需求。

她再指出,派發樣本瓶的地點已增至47間普通科門診、121間郵政局及10個港鐵站,目前總派發量為3萬個樣本包,稍後會逐步增加至4萬個。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