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就業」第二期計劃於11月完結期後,不少公司紛紛裁員或放無薪假,正好體驗了取了政府津貼便「過橋抽板」,在年尾請伙記食「無情雞」,正好樓市在11月尾大盤過後,失業業主捱不過冬,個別淪為減價行列,重新成為無樓一族,準備留多點現金作無業狀態「長期作戰」。

最新失業率維持6.4%

上月公布的最新失業率維持6.4%,年尾裁員潮勢推高數字,勢逼近7%,又創16年新高水平,今次料涉及更加多不同行業,反而零售業經過上半年急挫後,老闆以較平租金換舖或擴張,人手緊張,不過肯定薪金水平沒有去年那麼高,以控制成本;其餘受政府留作防疫中心的酒店和賓館等,因有特殊需要,暫緩裁員步伐。

裁長期員工 請兼職員工

有兩位朋友經營餐飲和酒店業務對老樓呻,上半年基本生意額急跌五成或以上,先以裁減長期員工,多請兼職員工來維持一間分行/酒店的運作,但兩者最大不同的,從事酒店服務業的東主,透過staycation模式開拓本地港式旅店,仍要大量人手以維持衞生服務。

騎牛搵馬的過客員工

近月仍招募了不少來自餐飲業或航空業的被裁員工,或是大學畢業生,他們不求高人工,反而想獲得一份較為專業的工種,培植個人興趣,不過老闆料這批也是騎牛搵馬的過客員工,若然經濟好轉便會轉工,但礙於需要人手,亦想培訓一批新人,所以亦不拒入職。

Case 1:單位轉租補貼供樓開支 自己搬回老家

他僱用了其中兩名初哥,其中一名在面試時坦言年前上車,月供約2萬元,由於月前因失業後擔心沒有收入,把單位轉租來補貼供樓開支,自己搬回家中居住,由於仍未結婚,故此沒有所謂,這樣每月也有租金收入,暫時生計上沒有太大問題。因快踏入30歲,中途轉行乃為勢所逼,料航空業一至兩年內未能全面復甦,亦要為未來前途打算,酒店業也是服務行業,故此也願一試「中途入行」。

Case 2:賣樓改租細單位 

反而另一位卻年近半百的男士,層自用樓基本供完,但由於有兩名在海外讀大學的兒女,每年每人使費要四十萬元,基本上以目前經濟環境未可撐得多久,便決定把自用的物業放售,把套回的現金留作儲備錢,改租用面積較細的單位,雖然老婆也打工,在會計師樓當文員,不過自今年中起已兩度減薪,僅僅可應付新屋租金,所以二人便沒有其他辦法最終選擇賣樓。

Case 3:賣樓後索性返回美國 

另一名同是來自航空業的失業大軍,更明言因被炒後,沒有了之前的房屋津貼,又或按揭銀行重新釐訂供樓能力,擔心要提早還款(或部份),故此及早賣樓以免損失更多,因為本身是來自美國,賣樓後便索性回國。

料全年樓價升幅會幾近蒸發

在疫潮未退,下一波裁員潮來勢洶洶,加上新盤推盤緊接,料二手樓價壓力頗大,最近樓價指數反覆向下,各藍籌屋苑紛現擴大減幅例子,料全年樓價升幅會幾近蒸發。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今年初報171.92,截至上周報175.54,仍升2.1%,但與最年最高位190.48,則明顯回落了7.9%。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