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周,本周繼續談談《施政報告》。筆者對該報告未有對住宅物業減辣或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感到失望,原因是「減辣」並非業界中人一廂情願的意見,而是民心所向的舉措。

近7成受訪市民希望「減辣」

本集團於11月11至13日,即美國大選後進行的網上及電話問卷調查,收回約550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當受訪市民被問及「閣下期望政府於2020年《施政報告》放寬樓市「辣招」嗎?」時,約66%受訪者,即近7成希望政府會在《施政報告》後「減辣」,幫助市民上車及換樓。

《施政報告》撤銷工商舖「辣招」唔減住宅雙倍印花稅!難激活換樓鏈

額外印花稅SSD樓市辣招10周年樓價累升97%!3個原因解析樓市要減辣

希望政府放寬壓測

同時,當中約32.9%受訪者希望政府可以放寬壓測;另外,希望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成數及15%的新住宅印花稅的受訪者,亦分別佔19.2%及21.6%。

至於最影響個人入市決定的因素,在本集團於今年1月份進行的調查中,不少受訪者認為疫情是主要因素之一。但隨著疫情影響逐漸被消化,在最新調查中,有18.6%受訪者認為「政府放寬按揭保險」是主因,較1月份調查時的9%增加9.6個百分點,在眾多選擇中排名第2,可見政府的「辣招」政策,對市民的置業取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再次促請政府「減辣」回應民意

基於是次調查的結果,筆者再次促請政府「減辣」回應民意。首先,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門檻至1,000萬至2,000萬元物業,可承造7成按揭,令現時集中在1,000萬元或以下的購買力,可分散至其他價位的物業。

接著,其實疫情下很多市民需現金周轉,但額外印花稅(SSD)令這些業主附上高昂的稅才能賣物業套現,因此再次建議政府盡快取消SSD,又或考慮回復至「加強版」前水平,助經濟有困難的人士,出售物業套現。

料12月一手樓成交獲逾2,000伙活躍水平

此外,降低新住宅印花稅15%回復至雙倍印花稅DSD稅率亦是政府應考慮的方案;至於在「零息時代」下名存實亡的壓力測試,亦建議徹底取消,為樓市疫後「軟着陸」創造更有利條件。

最後說說樓市現況。在發展商連環推出新盤應市下,據市場統計,11月一手成交共錄約逾2,600宗,創約20個月新高;展望12月,隨著防疫措施收緊,本港市民今年聖誕及新年或未能外遊,如果多個大型新盤適時推出,料12月一手有望連續2個月錄得逾2,000伙活躍水平。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香港財經時報-HKBT圖片:HKBT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編按:專欄作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