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是有血管系統的生物體在收到侵害時,自我防禦和修復的過程,我們有時需要炎症,但更需要它懂得適可而止。

英女王長壽飲食法|愛黑朱古力、伯爵茶!午餐下午茶晚餐都吃一種食物|健康基因

慢性炎症是甚麼?

不幸的是,它並不總是按著我們所期望的方式工作:在某些情況下,損傷因素已經消失,而炎症的整個系統卻還保持著運作,這就是慢性炎症。慢性炎症對許多器官系統都有害,也是加速我們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很多方法可以對抗炎症,其中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吃對食物。

抗炎飲食的奧義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美國貝勒醫學院教授Rajani Katta醫師的著作——《容光煥發:皮膚科醫師的年輕肌膚有機飲食指南》(GLOW: The Dermatologist' s Guide to a Whole Foods Younger Skin Diet),從中尋找抗炎飲食的奧義:

慢性炎症 - 墮落的天使即是魔鬼

當你受傷時,你身體裡的免疫系統便開始運作——血液裡的白細胞被激活;還會產生許多不同種類的化學物質充當“傳令官”,比如細胞因子、前列腺素、白三烯……它們協調身體啟動修復程序,並且幫助激活免疫系統其他部門以抵禦隨時可能出現的危機(比如接下來的細菌感染)。

「喪偶效應」老伴辭世後40%寡婦3年內過身!研究:中年孤獨寂寞損健康|健康基因

急性炎症(acute inflammation)

這個消除侵害、修復損傷的過程就是急性炎症(acute inflammation)。在這期間,你的傷口部位紅、腫、熱、痛。一旦傷口癒合,一切便戛然而止,在急性炎症的幫助下,你又得以恢復正常。

然而,在一些人的身體裡,這種急性炎症的過程無法及時終止。白細胞們持續工作,這些化學物質“傳令官”們依舊在血流和身體組織中上下奔忙。

慢性炎症(chronic inflammation)

慢性炎症(chronic inflammation)本質上就是你身體的這套防禦修復系統失控。它或許起源於一些輕微的損傷事件(比如一次受傷、一場感染、或是不明原因的誘發因素),隨著時間推移,失控的慢性炎症在你的身體裡興風作亂。

不斷遷延的慢性炎症損傷你的身體,還會給你招致大麻煩——慢性炎症是誘發和加重許多疾病的一個主要因素:譬如心髒病、癌症、癡呆、代謝綜合徵(糖尿病前期)

慢性炎症還會加速你的衰老,一些專家(編者註:由C. Franceschi於2000年首次闡述)稱之為「炎性衰老(inflammaging)」。

生活方式影響慢性炎症

這些事實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我們身體的正常修復過程(急性炎症)會發展到失控(慢性炎症)?研究者們發現了一些確切的因素會激發慢性炎症:比如,吸煙會引起支氣管的慢性炎症,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會引起宮頸的慢性炎症。

健康生活方式  VS 不良生活方式 

一些確切的不良生活方式誘發和惡化慢性炎症,幸運的是,轉向健康生活方式就能幫助你對抗慢性炎症:

  • 對抗炎症的健康生活方式:規律運動、牢固的社會關係、抗壓能力、正確的食物
  • 惡化炎症的不良生活方式:久坐不動、社交隔離、長期精神壓力、糟糕的食物

正確的食物幫助你對抗慢性炎症

科學家們做了大量關於食物對慢性炎症的影響的研究,他們發現飲食在調節慢性炎症中起著不容忽視的作用。
衡量慢性炎症水平的一個方法,是去測定血液中某些確切的炎性化學物質的含量,我們把這些化學物質稱為炎性標誌物(inflammatory biomarkers),它們將會告訴我們體內炎症進展到了什麼程度。

這些炎性標誌物中的一個被稱為C反應蛋白(CRP)。研究發現,當血中CRP水平增高時,你患上一些嚴重疾病如中風或心髒病的風險可能會攀升至400%。

我們怎樣做才能讓CPR水平下降呢?

一個主要的辦法就是依靠正確的食物。那麼,哪些食物能幫助我們對抗炎症?實際上,我們已經獲得了大量能回答這個問題的研究數據——實驗室研究、動物試驗、以及人體臨床試驗都發現,不同食物和營養素會對炎性標誌物水平產生不同影響:如果一個食物會提升IL-1B、IL-6、TNF-α、CRP水平,或是降低IL-4、IL-10水平,那麼就把它視作促炎食物(使炎症惡化),反之,它就是抗炎食物(對抗慢性炎症)。

對抗炎症的抗炎食物總結:

  1. 富含營養物質和膳食纖維的植物類食物(蔬菜、豆類)
  2. 富含營養物質和膳食纖維的碳水(全穀物)
  3. 香辛料(薑黃、黑胡椒、牛至、迷迭香)
  4. 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健康食物(油質魚如鮭魚、鱈魚)

惡化炎症的促炎食物總結:

  1. 高熱量低營養物質的加工食品和軟飲料(甜點、含糖飲料)
  2. 高熱量低營養物質的碳水(精米、精面)
  3. 加工肉類(熱狗腸、培根)
  4. 不健康脂肪酸(紅肉如豬肉、牛肉的肥肉部分)

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的食物 

上面列出的健康食物對我們的身體有益,難道單純因為它們是抗炎食物嗎?我們不清楚,因為它們還有其他健康益處,比如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再次強調一下,一種食物可能對我們的身體產生多種健康作用。我們可以確信的是,每日膳食以抗炎食物為主的人,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都要低得多。

抗炎食物清單

從薑黃素到花青素,再到硒元素,針對抗炎食物的研究已經非常廣泛。它們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數據,對我們非常有幫助。下面將列出一些經研究證實的最強效抗炎食物和營養素:

  1. 抗炎食物(anti-inflammatory foods):薑黃、綠茶/紅茶、生薑、大蒜、洋蔥、藏紅花、胡椒、百里香、牛至
  2. 抗炎的宏量/微量營養素(anti-inflammatory macro- and micronutrients):膳食纖維、鎂、維生素D、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B6、鋅、硒、葉酸
  3. 抗炎的植物營養素(anti-inflammatory phytonutrients):黃酮類、異黃酮類、β-胡蘿蔔素、黃酮醇類、黃烷酮、花色素

多攝入黃酮類能助抗糖化

研究還發現,有一些黃酮類物質如木犀草素、槲皮素、蘆丁,能夠通過抑制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AGEs)的產生,達到保護膠原蛋白免受糖化損傷的作用。多攝入黃酮類物質還能幫助我們抗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