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集團(09618.HK)分拆的京東健康(06618.HK)認購反應熱烈,有消息人士透露,逾80萬人認購,較今年另一大熱新股農夫山泉(09633.HK)約71萬人更多。

港股進入關鍵時刻 若升不穿26,782點就要跌 炒波幅有新法玩

京東健康預期12月8日掛牌

據初步統計,京東健康公開發售超購逾420倍,按照回撥機制,其公開發售部分將增加至4200.9萬股,相當於今次發行股份總數11%。外電報道,京東健康以每股70.58元定價,為招股價區間上限。京東健康發行3.819億股,招股價介乎62.8元至70.58元,股份預期12月8日掛牌。

京東健康場外暗盤成交價曾見90元

有消息指,今日已有場外暗盤交易,部分機構投資者已開始在京東健康的場外暗盤市場交易,部分成交價曾高見90元,較京東健康招股價70.58元高27.5%。筆者早前提及京東健康是一隻大型科技股,作為網上賣藥平台,市值對標就是阿里健康(00241.HK)目前市值約3,000億元。

而是次京東健康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2,250億元,兩者規模相差不遠,再計及上市初期短線供應關係,變相可以預期京東健康首日上市市值將會拉近與阿里健康的距離,變相預期上市首日升近三成,亦與場外暗盤交易吻合。

計劃分拆旗下京東物流上市

另外,早前有傳京東集團(09618.HK)計劃分拆旗下京東物流上市,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京東物流有意明年上半年啟動香港IPO計劃,集資最多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較此前所傳的集資額縮減最少25%,目前尚未揀選投資銀行,而京東向來與瑞銀、美銀及海通的關係較為友好,而京東健康保薦人正是這三間投行。

初步擬集資約20億至30億美元

消息人士稱,京東物流今次上市計劃考慮了近一年,多家投資銀行已在11月27日向京東物流高層作簡報,初步擬集資約20億至30億美元,惟尚未有最終決定。若最終京東物流真的來港集資,相信屆時會受到投資者熱烈歡迎。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 張智威 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