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單身女讀者,月入33K,沒有物業,去年才首次投資股票,一直都有買儲蓄保險及基金,想盡快買樓上車及三年內將所有資產總和增加3倍。

理財個案|43歲夫婦月入66K有兩子!供滿自住3房居屋、資產增值點做|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龔老師你好!40歲,女性,單身,月薪$33K, 沒有物業。上年才接觸股票,一直都係向保險公司買儲蓄保險,儲蓄基金一筆過基金同MPF自願性供款。讀者現有資產有以下幾項:

持有股票

股票代號 買入價 數量
HSBC(00005.HK 平均$62入   4800股
領展(00823.HK)   平均$85入   900股  
阿里巴巴(09988.HK)   $180入   100股  

保險:

  • Plan 1:月供保險(人壽 + 醫療 + 少少儲蓄成份)
  • Plan 2:月供保險(人壽 + 危疾 + 少少儲蓄成份)

基金投資:

  • Plan 3 :一筆過基金,東歐基金買2013年用$80K買一手, 但到宜家都仲蝕緊, 我應唔應該放咗佢或轉買其他基金?
  • Plan 4:之前月供額外強積金計劃,已有$90K (現在沒有再供,放係等價格上升,由2018年停供一路放要宜家都有25-30%升幅)
  • Plan 5:一份剛剛供完的純儲蓄保險:全數供了$130K (要放多三年才開始break even )
  • Plan 6:另外有一份月供$5000 純儲蓄保險,仲要供多四年,供完都要放多幾年才會break even , 之後才收息。
  • Plan 7:一份要供30年的基金plan : 2006年開始月供$1800, 大約仲有16年才供斷。呢份單由2008年開始一直都蝕,直到今年才有升幅, 應該退保攞返出來嗎?

現金:

  • 外幣戶口:$150K
  • 港幣:$500K
  • 扣除必須開支同現在仲要借的保險同儲蓄計劃,我大約可以額外攞多$9000儲蓄

目標:

  1. 好想買樓 (好想擁有自己的小天地)
  2. 三年內將所有資產總和增加3倍,可行嗎?會否不切實際
  3. 希望每用被動收入有$30,000
  4. 我應否終止plan 3、plan 4、plan 7,然後買股票嗎?
  5. 我已買了你的股票勝經,還有什麼書可以介紹?

謝謝你抽空閱讀我的提問。一位讀者敬上

龔成老師分析:匯豐只是收息股 

我哋理財,要攻守兼備,要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配置,同時,你現時年齡財富仍有增長力,可投資一些平穩增長型的工具。你上述買了大多保險儲蓄計劃,其實應該調整翻。另外,匯豐(00005.HK)只是收息股,以你年齡不應太多,同時你唔應該同一隻股票,太過集中。

目標是平穩增長股

首先,你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買樓,目標是幾時買,起碼有大約的方向,因為這個計劃,會影響你之後的配置。如果你打算1、2年內買,你就要開始準備現金,賣出部分保險儲蓄計劃,持有現金,等機會買樓,同時唔好在這段時間買入太多股票。相反,如果你打算3年後才買樓,你現時就要投資多一些股票,目標是平穩增長股,等你財富有基本增值。

你可以考慮盈富(02800.HK)、銀娛(00027.HK)、恒基(00012.HK)、港鐵(00066.HK)、平安(02318.HK)、粵海(00270.HK)、領展(00823.HK)、希慎(00014.HK)、太古地產(01972.HK)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另外,你可以睇《80後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之後再睇其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