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於股價$3.25購入三萬股中國銀行(03988.HK)、於$14.85買入了萬二股煤氣(00003.HK),想知現時是否可以趁低溝淡?

理財個案|28歲月入2萬、月儲近半人工!本身月供盈富但嫌穩陣得滯?|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貴價買入中國銀行及煤氣

  1. 請問中國銀行(03988.HK)在股價$3.25入了三萬股,現可再入溝淡嗎?
  2. 煤氣(00003.HK)於股價$14.85入了萬二股,現又可溝淡嗎?
  3. 國泰(00293.HK)又值唔值得買,咩價買呢?

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買股票是買企業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為我哋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 如果企業有質素,但股價短期下跌,就不用擔心。
  • 如果企業無質素,但你現時蝕錢中,繼續持有只會令你財富繼續貶值,因此要賣出。

中行屬收息股 增長力不強但現價合理 

至於中行(03988.HK)是否加注,不是「你想拉低平均買入價」,而是你想這股佔你組合比例多少。這是收息股,質素不差,但增長力不強,現價合理。至於煤氣(00003.HK),道理都是一樣,這股有質素,但增長力比過往減少左,不過長遠仍有投資價值。

理財個案|28歲單身男人工3萬!每月只用3千!其餘錢投資+定期+保險|龔成教室

國泰質素一般 盈利波動   

國泰(00293.HK)的質素只是一般。其中一個風險,是油價,睇翻佢過往多年,油價對佢成本影響好大,令佢盈利十分波動,就算佢利用對沖,都唔係好成功,反而試過因對沖而蝕大錢。

另外,航空業對經濟週期較敏感,收入不穩,同時唔算係一個好賺錢的行業,因此這股的質素只是一般。就算公司重組,得到新資金,只是讓公司「捱過這一關」,並不是賺錢能力方面有改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