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發布今年冬季季度預報,預計拉尼娜將發生,導致香港冬季氣溫「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預計受較強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今個冬天雨量「正常至偏少」機會較高。另外,天文台預測星期四氣溫開始逐步下降,接近周末新界早晚相當清涼。

預料冬季或發展拉尼娜事件 氣溫正常至偏低機會高

天文台指,在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持續下降。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今個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維持偏冷,並可能發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統計分析顯示當拉尼娜發生在冬季時,香港冬季氣溫「正常至偏低」的機會一般較高。然而,拉尼娜對香港冬季雨量沒有明顯影響。

各地氣候模式預測 華南東北季候風較強

天文台又表示,世界各地氣候模式大部分預測,今個冬季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強,所以華南沿岸的溫度正常至偏低。綜合考慮拉尼娜發展情況和氣候模式預測,預料香港冬季溫度「正常至偏低」的機會較高。

基於數個全球氣候模式的平均的2020/21冬季溫度預報圖。藍色為負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低;紅色為正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高。-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基於數個全球氣候模式的平均的2020/21冬季溫度預報圖。藍色為負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低;紅色為正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高。

預測冬季雨量正常至偏少

此外,日與日之間的天氣和氣溫變化可以很大,間中會出現寒冷天氣。受發展中的拉尼娜及較強東北季候風影響,香港今年冬季的寒冷天氣日數可能較去年冬季多,至於冬季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較高。

天文台補充,寒冷天氣是指氣溫在12度或以下,平均每年冬季約有14天,去年冬季只有8日寒冷天氣。

有線裁員|新聞部大地震 新聞刺針全組被裁 中國組總辭 多組主管辭職抗議

強積金成立20年揭十大弊端!回報無保證、收費高!工會:對沖是制度嚴重漏洞

接近周末新界早晚相當清涼 最低氣溫15度

另外,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持續為華南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天文台在昨日(11月30日)早上錄得最低氣溫16.4度,是今年入秋以來的最低紀錄。預計受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星期四氣溫開始逐步下降,接近周末新界早晚相當清涼。星期五及星期六氣溫介乎15至21度,天氣天晴乾燥。早上清涼。預料下周初季候風逐漸緩和,沿岸地區氣溫稍為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