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因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惡化,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11月30日在政府總部開設記者會,公布收緊防疫措施。《香港財經時報HKBT》為大家整合了相關措施懶人包。

林鄭月娥:須採取嚴厲措施 由12月2日起實施

在11月30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問記者會,表示因應第四波疫情急速惡化。在11月29日更首次突破115宗確診個案,而且近一星期累計已有逾百宗源頭不明。與4名專家會面後,他們都估計疫情可能有惡化情況,因此會採取嚴厲措施,減少社交距離和人流,措施由12月2日起實施,為期2個星期:

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務員須在家工作 呼籲私營和公營機構跟從

林鄭表示,公務員在家工作的安排需回復7月最嚴謹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必須的公共服務,政府僱員不需要在寫字樓辦公。至於社會福利署綜援申請等急切服務則盡量維持。林鄭月娥強烈呼籲私營和公營機構,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

曾到14間跳舞場所須強制檢測 本地確診市民可獲5,000元津貼

部份營業處所須關閉 或須限制人數

除了酒吧、夜總會、派對房間已宣布關閉外,以下處所須在由12月2日起需要關閉:

  • 遊戲機中心
  • 遊樂場所
  • 麻雀館
  • 卡拉OK

而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繼續開放,但最多只可2人一起聚集,活動期間要戴口罩。美容院及按摩院也可營業。

餐廳食肆收緊至不多於2人一枱

餐廳食肆方面,食肆可繼續開放,但是食肆要收緊至不多於2人一枱。而且堂食結束時間須由現時晚上12時,提早至晚上10時。

另外,所有可營運處所,如:體育處所、食肆等,必須加設「安心出行」二維碼,以便衛生防護中心追蹤個案。

限聚令再收緊至2人!12月2日起食肆開到晚上10點、健身中心繼續開放

加大強制檢測群組 如:的士司機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仍採取多管齊下檢測工作,包括:「需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供檢」。在「需檢必檢」方面,政府會要求指定人士,在指定的短時間內接受病毒檢測。除了「跳舞群組」28個處所,還有安老院數萬個員工,有病徵者等,而且稍後也會延伸的士司機亦接受檢測。

免費檢測懶人包 荃灣、西貢、大埔 設流動採樣亭【另附47個免費樣本瓶派發點】

再增5間檢測中心 增加樣本包在主要港鐵站

現時已有9間社區檢測中心提供檢測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提到,因疫情急劇惡化關係,會再增設5間社區檢測中心。而相關地址亦會稍後再公布。

另外,現時醫管局下有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我18區郵局都可領取樣本包,但是因實施後一星期的領取數量達到9成或以上,因此政府會增加18區郵局樣本包數量由4,000個至8000個。而且會增加派發點,如在主要港鐵站內。

限聚令、口罩令等罰款增至4,000元 並加設舉報熱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需要將現時違反限聚令、口罩令及不遵從強制檢測令的2000元罰款倍增,有待行政會議討論及通過。

她表示,上星期警方及食環署巡查超過1萬4千多次,發出484張定額罰款告票及50宗檢控。因此會加設熱線舉報違規行為。

徵用兩間酒店作檢疫用途 提供800房間作檢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已重新開放鯉魚門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八鄉少年警訊活動中心作檢疫中心,又指會分批啟用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期約1700個單位。

她又提到,已徵用兩間酒店作檢疫用途,提供約800個房間。而其中一間是荃灣絲麗酒店,而這間酒店住客需在12月3日前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