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Bitcoin由僅1,000多美元,一支箭飇高約2萬美元,很多人仍對虛擬貨幣半信半疑,覺得沒有實物的貨幣終歸不可信。結果當年12月Bitcoin迎來第一次的泡沫爆破,2018年曾跌破4000美元水平,當時不少人斷定虛擬貨幣泡沫已經玩完。

低息環境料持續幾年!買儲蓄保險揀短年期跑贏大市?選長年期有何好處|理財急症室

虛擬貨幣Bitcoin升幅超過210%

但三年過去,Bitcoin不但沒有消失,今年更再度瘋狂起來,由年初約7,100美元水平,近日更一度重上2.26萬元水平,升幅超過210%。很多知名投資者及傳統的金融機構的分析師,都紛紛唱好Bitcoin,包括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其固定收益投資總監里德(Rick Rieder)曾表示,比特幣很大機會取代黃金。

比特幣2021年底可升至31.8萬美元

花旗策略師Tom Fitzpatrick 更大膽預期,比特幣明年底可升至31.8萬美元,富達投資於今年夏天亦推出了比特幣基金,最重要是,被視為「女股神」的ARK Investment創辦人、對沖基金經紀Catherine Wood,也是比特幣看好者之一,指價格有望5年內升到40萬至50萬美元。

買樓收租攻略2020|用買入價還是現價計?計算租金回報率3大注意事項|理財急症室

Bitcoin有Catherine加持

大家都知Catherine Wood的投資功力,由她打理的明星科技ETF ARKK及ARKW更成為投資者熱捧項目。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在2019年重注買入Tesla,其股價一年間由約230美元曝漲至逾1300美元。所以Bitcoin有Catherine加持,令不少投資者都開始重拾信心。

投資在挖礦機

老實上,我也一度對虛擬貨幣沒有信心,因為當時不大理解何謂區塊鏈,而在2017年升浪中,當時很多人投資的未必是Bitcoin本身,而是投資在挖礦機。有些人更利用售賣挖礦機進行詐騙,像曾在深水埗撒錢宣傳的「幣少爺」黃鉦傑,便因此去年被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這件事令不少投資者對虛擬貨幣抱有壞印象,覺得虛擬貨幣就是騙局。

虛擬貨幣核心概念是「去中心化」 

直至2018年一個機緣之下,認識了一家開發虛擬貨幣的公司,那時細心與該公司的工程人員交流下,才開始認真去了解區塊鏈的運作,始發現區塊鏈確實是了不起的發明,它的核心概念是「去中心化」,沒有人、機構或國家可以去操控,所有運作都是基於一連串的數字演算,所有數據對外公開,信息不會任意被篡改。

Bitcoin隨時比黃金更罕有

而每一個由區塊鏈產生的虛擬貨幣,是經過超複雜的演算而誕生,供應有限,因而有些人覺得,站在保值而言,Bitcoin隨時比黃金更罕有。亦由於虛擬貨幣交易時會進行加密,理論上交易時無需公開身份,對於很多有錢人來說,是很好的「收藏」財富工具。

儲蓄保險類型多小心買錯|長期分紅、基金保險、Coupon Plan要搞清

區塊鏈安全性 

只是當時區塊鏈還有數個爭議的盲點,就是如何確保虛擬貨幣沒有被操控?「去中心化」這個理念是否真的能實現?加密是否真的可靠?事實上網路也不時有比特幣被偷的新聞,確保交易時的安全性也是一個重要課題。然而,這都是技術上的問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未來虛擬貨幣的交易系統也會愈趨完善,交易時間愈來愈短。

Bitcoin過數比想像中容易

近年有不少普通市民真的利用過Bitcoin等虛擬貨幣來作交易,我有朋友試過過數給其他人時,是利用Bitcoin而非銀行轉賬,他直言用Bitcoin過數不但比想像中容易,重最要是時間快,通常一小時內會收到匯款,而且不用被銀行收取高額手續費。

虛擬貨幣值博率較黃金高

相信隨著Bitcoin或其他虛擬貨幣愈來愈多人認識及使用,認受性便會愈來愈高,當普及化之後,相信其價值會比黃金更高,因為黃金大多是保值為主,很少會用作交易貨幣,相反虛擬貨幣不但能保值,更可用作交易。個人認為,如果在黃金及虛擬貨幣之間作選擇,似乎虛擬貨幣值博率較高。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