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施政報告》是關鍵時候的重中之重,要應變在天災人禍之後的市況蕭條,也要掌握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契機!公佈前我期望今次《施政報告》會處理三大範疇,第一部分就是在樓市辣招修正部分:

  1. 政府會否放寬壓力測試?
  2. 是否如新聞的報導般會放寬商舖的辣招?
  3. 還是會放寬住宅按揭成數?

屯赤隧道12月通車!屯門仍有400餘萬元兩房單位!性價比高再成置業天堂|平民財技

香港第三季GDP按季增長3%!顯然氣數未盡!樓市正溫水煮蛙式加熱|平民財技

壓力測試沒有放寬 

結果可以說是令人極端失望的,壓力測試沒有放寬,不公平現象仍然繼續,而1,000萬以上的按揭未有放寬亦滿足不到市場,也即是說,未來樓市升幅最大的將會是800萬至1,000萬的住宅單位了。至於商舖的辣招放寬,的而且確令到一些想買商舖的人錦上添花,但是對大局卻不能雪中送炭,有很多商舖的板塊是仍然會低沉下去,因為按揭及收租回報都沒有改善。

「明日大嶼」 遠水救不了近火 

第二部分就是在土地分配方面,「明日大嶼」算是一個土地分配,用甚麼形式去分配「明日大嶼」的利益?新形式會否令草根小市民較受惠?這部分也令人失望,雖然政府做出很多的計劃和改革,但是仍然是初期及要考驗政府的施政能力的,遠水救不了近火,「明日大嶼」縱使令人覺得在議會上會通行無阻也好,感覺上效率仍然讓人覺得是慢,結論是反映了2023年的樓市斷層應該趕不及解決了。

進一步將中港融合

第三部分就是中港融合方面,很多人以為在暴動之後,中國和香港的往來會相對疏離,但我相信在行政上會進一步將兩地大幅流通。這部分特首提及『中央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實早前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原則上通過的24項政策措施』及『近期將出台的有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作研究用途、在港珠澳大橋實施「港車北上」的便利和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也即內地人會更多來香港,香港人也更頻密往內地了。

樓市沒有結構性的改變

基本上,對投資者來說,今年施政報告是好消息的,因為樓宇供應仍然是沒有結構性的改變,換樓熱門的800萬至1000萬的板塊亦因業主換樓按揭成本高而放盤量減少,從而樓價升幅較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