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是一個市中心只有50萬人口的地方,中心圈由東到西或南到北的步程只有30分鐘。到底這小小的城市有什麼引人入勝之處?

買磚頭才是王道?海外置業致勝關鍵:心態大於一切|峯騷樓市

英國樓市走勢|北部振興計劃

數年前英政府鐵定發展這個大型計劃,目的就是要在英格蘭北部創造出第二個CBD。為了使曼徹斯特更加有競爭力,避免跟倫敦硬碰硬,所以大方向曼徹斯特會大力發展其優勝的產業例如高科技和媒體業,隨著大約5年前Media City 相計落成及陸續全面營運,已經將曼徹斯特全面定格為高科技媒體產業中心。除了兩大媒體業巨頭IVT 和BCC總部搬遷到此外,還有Amazon 、華為、Booking.com 等科技龍頭公司製造了大量就業職位,雙軌道帶動曼城發展。

旅遊業為傳統強力經濟引擎之一

在新冠肺炎前的時代,每年以數千萬計的旅客為了英超勁旅 Manchester United 和 Manchester City 來到曼徹斯特朝聖,其中 Manchester United 主場奧脫福(Old Trafford)是位於英格蘭大曼徹斯特郡的一個極為專業的足球場,可容納75,635人,是全英第二大及全歐洲第十一大,門票收益更是豬籠入水。

Manchester City入場門票 一票難求 

Manchester City 的入場門票收費亦不甘示弱,普通觀眾席動不動都幾百至一千多元港幣,但依然一票難求!只要新冠肺炎疫苗一旦正式普及,曼市雙雄球隊數以十億英鎊計的門票年收入,肯定又將會垂手可得!

市場端視施政報告再寬樓按!加大1,000萬元以上二手樓市活躍度|潮樓特區

撤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 工廈、商舖、寫字樓、車位受惠 樓市影響一文盡睇

英超球隊門票價格一覽

英超球隊門票價格2020-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英超球隊門票價格2020

HS2 高鐵工程

早已經拍板落實的HS2 高鐵工程,總長531公里,共包括三部分,分別是倫敦-伯明罕段;伯明罕-曼徹斯特段;伯明罕-里茲段。連接倫敦和伯明罕的第一階段將於2033年通車,倫敦至曼徹斯特的乘車時間也將縮短至一個小時。開發商HS2公司(HS2 Ltd)稱,該項目每投資1英鎊將為英國經濟帶來2.30 英鎊的收益。

世界上已有許多成功例子依靠高鐵帶動周邊城市發展,如日本新幹線、中國高鐵網等高速、大容量的運輸模式,預計該網路沿線的英國城市也將以類似方式得益,長線而言肯定會提高了南部城市和曼市的商貿往來。

低空置率和人口年輕化

曼市擁有50萬人口,書卷味和名牌大學不缺。其中3間主要大學 University of Salford ,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和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已有超過 10萬名學生。參考過去記錄,學生畢業後在曼市工作比率相對其他城市高,而且還看見有倫敦或其他城市的新鮮人畢業後到曼市工作尋找機會的現象。基本因素如新屋供應量明顯比例不足,只滿足到一半新增家庭的需要。

2014後長期空置率只有不足1%

因此引致曼市在2014後長期空置率只有不足1%。肺炎前數字更只有0.8%。肺炎後時代興起了Work from home模式,外國地方跟香港不同,因為住宅面積有一定的大,最基本一房單位都有約500尺實用面積,放置書枱及文書用品例如打印機,電腦等等都原全不是問題。有僱主表示,WFH後公司效率明顯提高。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所以穩住了空置率。跟據網上資料現時空置率大概也只是2%左右。

英國曼市搵樓攻略

曼市買樓很簡單,因為當地高學歷年輕人(Young Professional)多。對住屋愈來愈有要求。喜歡近大型鐵路站,有會所及24小時禮賓處的住宅。所以投資者要記住以下三個最重要的鐵路站:

  • Piccadilly – 預計將會是HS2 南下倫敦的總站位置
  • Vitoria – 鄰近新CBD N.O.M.A
  • Deansgate – 曼市唯一豪宅區,鄰近Castlefield, 步行10分鐘到 Spinningfields

Deansgate最為吸引 

基本上跟著這三個鐵路站去買樓風險已經相當低,其中以Deansgate最為吸引,全都是摩天大樓。當你成為這類單位的住客,肯定會有高人一等的感覺。畢竟樓高50層在曼市來說肯定是新鮮事,俯視曼市全景,落地玻璃豪宅式建築有誰不想要?而且有豪華會所,多型式的會所設施,就連籃球場都可以有。這不就是肺炎時代年輕人想要的標配嗎?

負擔能力範圍內住豪宅  

相信沒有人不想住豪宅的,問題是有沒有能力住。剛好這類型一房單位的每月租金大約是1,300 – 1,500 英鎊之間,依然是可負擔能力範圍內,特別是一些專業人士,租一間這樣的豪宅也用不到薪金的一半。而且專業人士租客的入息相對穩定,例如律師和科技業專材都不太受肺炎停工影響。所以買下這類物業收租,業主們也會比較放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龐啟峯,晉裕集團海外物業資深副總裁,曾任職利斯蘇富比(香港)國際物業銷售經理。從事金融和海外房地產業超過13年。致力為客人搜羅優質海外投資機會,以英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為市場為核心。推崇「現金流投資法」,再不斷複製。從而為客人建立長期而且穩定的被動收入。

作者簡介:龐啟峯為晉裕集團海外物業資深副總裁,曾任職利斯蘇富比(香港)國際物業銷售經理。從事金融和海外房地產業超過13年。致力為客人搜羅優質海外投資機會,以英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為市場為核心。推崇「現金流投資法」,再不斷複製。從而為客人建立長期而且穩定的被動收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