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蘇格蘭議會(11月24日)以121票對0票,一致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 ,將會在全國免費為有需要婦女提供女性衞生用品,蘇格蘭將成為全球首個免費提供衛生棉及衛生棉條等生理用品的的地區。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形容這是對婦女十分重要的政策。

本港第3季錄125宗愛滋病新增個案!衛生署:53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

蘇格蘭新法例:全國免費提供女性衞生巾或棉條

新法案規定,所有學校必須在洗手間內儲備足夠的衞生用品。事實上,蘇格蘭早在2018年就已實施校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政策,但立法將再多一層保護。另外,政府官員亦可以要求其他公營機構跟隨。新法例的主旨在於讓每一個需要的人,能夠以「相對容易」、「具有尊嚴」的方式取得各式生理用品。 

「喪偶效應」老伴辭世後40%寡婦3年內過身!研究:中年孤獨寂寞損健康|健康基因

英國民調:1/3女性因經濟困難無法負擔購買衞生用品 

據英國一項民調,在14至21歲的女性當中,有1/3女性因為經濟困難無法負擔購買衞生用品,又或是因為疫情下的封城令,難以前往學校等機構領取免費衞生用品。提出議案的工黨議員倫農(Monica Lennon)自2016年起倡議解決女性的「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問題,她指下一步是要讓女性不用再因為月經來潮而感到受辱。

78歲男染退伍軍人症去世!香港今年錄101宗個案!不只男士會患上

英國調查發現:

  • 約10%英國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
  • 15%負擔困難
  • 19%因金錢因素不得不改用較低廉的不合適產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何謂「月經貧窮」 ?

「月經貧窮」是指貧窮導致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費用。若以生理期平均每月5天計算,一名女性每月花在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等產品上的費用可能達到8英鎊(約83港元)。

為解決「月經貧窮」問題,英國亦早在2001年將生理用品的消費稅(VAT)下調至5%。而蘇格蘭於2017年已試行類似計劃,以解決「月經貧窮」問題,為期半年。該計劃撥出4.25萬英鎊(約42.5萬港元),免費給低收入婦女派發衞生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