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0】新冠疫情打擊香港經濟,各行各業受到沉重打擊,失業問題嚴重,施政報告中也提出2021年要助勞工走出困境,開創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加強人力配對的工作和優化社會福利制度的安全網。

「創職位」措施超過10,000個職位已入職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創職位」措施,為不同學歷及技能人士提供合共30,000個有時限的就業機會。現時已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29,000個職位,其中超過10,000個已入職。

一些前景較好的行業計劃特別受歡迎,例如由金融發展局獲撥款1.8億元推行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合共1,500個由政府補貼僱主每月10,000元的就業名額,在計劃推出三個星期內已接近全數獲合資格的金融業務公司成功申請。

欽點6大最有前景行業

政府會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給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特別是近年畢業的青年人。計劃的行業包括:

  • 綠色行業:在未來數年投資一系列環保項目,估計可創造4,000個涉及科研、建築和工程、回收及運輸的就業機會;
  • 建造行業:除了已規劃的大型工程,我已要求各工務部門全速開展各類政府建築物及設施的翻新、維修和保養,加快公眾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而房委會亦會增撥資源,改善公共屋邨的環境及公用設施;
  • 創科行業:香港發展創科,需要更多科技人才,但短期而言,更多入行的職位都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大型科技公司。政府會提供工資補貼,由香港科技公司招聘員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汲取經驗;
  • 物管行業:政府正與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資助他們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業發展的青年人,並藉此提升行業的專業化和吸引力;
  • 創意行業:政府會善用各個支持電影、設計、文化藝術、藝術科技發展的基金,並考慮同樣提供工資補貼,讓更多有志從事創意產業的人士入行;及
  • 法律專業: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加上剛在大灣區落實的律師專業服務開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專才。

推出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

此外,政府與僱員再培訓局商討後,會進一步加強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在今年年底第二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完成後,再培訓局將緊接於明年1月推出第三期的「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至2021年年中。

新一期計劃會較第二期計劃下提供的10,000個學員名額增加一倍,讓20,000名學員接受再培訓,並在培訓期間獲得津貼。計劃對學員不設學歷限制及鼓勵他們參加跨行業的培訓,協助他們早日重投就業市場。

施政報告2020懶人包 一文看清房屋供應、經濟發展、抗疫等新措施

交通補貼措施延長至2021年6月 | 港鐵車費8折延長至出年3月!教你攞盡$400津貼

施政報告2020|長期輪候公屋家庭有現金津貼、2024年推260個首置單位

推新措施協助更多失業人士

同時,政府會鼓勵長期面對人手不足的行業僱主,包括護理業,參與再培訓局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鑑於安老院舍前線護理員人手緊張,會研究調整計劃中培訓及工時的安排,以吸引人員入職。亦會安排僱主同時參與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申領在職培訓津貼。

在疫情和經濟下行時,失業人士視綜援計劃為安全網。為協助更多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政府今年6月1日在綜援計劃下設立為期一年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適用於身體健全申請人╱受助人的資產上限暫時上調一倍。

為進一步支援失業人士,將推行一項新安排,在綜援系統完成必須的調整後,身體健全的綜援申請人╱受助人的所有保險計劃現金價值將會獲豁免計算為資產,為期一年,以協助更多失業人士渡過經濟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