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01810.HK)公佈2020年第三季度業績,本季的業績表現非常亮麗,除了總收入和淨利潤都創下單季度的歷史新高外,智能手機的收入和銷量亦是歷來最高。

小米手機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三

根據Canalys,在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場佔有率達到13.5%,市佔率在6年以來重返全球第三的位置,顯示集團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地位日益鞏固,料小米可受惠於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持續發展,未來增長潛力不容忽視。

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收入達到4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5%;智能手機出貨量4,660萬部,同比增長45.3%。在中國市場,集團更實現「價量齊升」,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8.9%,是該市場唯一正向增長的頭部廠商,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同比增長14.7%。

恒大物業(06666.HK)引入商湯科技及騰訊 融合新舊經濟值期待|藺常念 

碧桂園(2007)涉足智能科技業務!用建築機械人起樓!舊經濟+科技股概念|藺常念 

小米高端手機的份額不斷擴大

同時,集團在境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也取得突破性增長,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歐地區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07.3%,市佔率達到13.3%,在該地區的排名升至前三。此外,在拉美、中東、非洲等其他市場亦實現突破性的增長。

除了在業務規模上不斷突破外,小米的手機收入結構亦值得留意。集團高端手機的份額不斷擴大,反映其已站穩在高端市場。在2020年前10個月內,集團在中國大陸地區定價在3,000元或 以上及境外定價在300歐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機全球銷量已超800萬台。

「雙品牌」策略取得顯著成效

在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不少智能手機廠商均面對挑戰,但小米由2019年開始執行手機「雙品牌」策略,取得了顯著成效,成功為高端產品發展打下良好的戰略基礎,促使集團得以在更加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市佔率重返全球三甲。

這充分證明了小米目前的總體產品實力,目前,小米也不斷開拓自身在品牌、渠道和產品力的佈局,用更完善的產品結構,更強大的技術實力,利好公司面對未來更加多變的競爭格局。

5G手機潛力值得期待

今年年初,小米發佈年度首款5G真旗艦小米10系列手機。在第三季度又發佈小米10至尊紀念版。其中,小米10 Pro、小米10至尊紀念版相繼獲得當時的DxOMark第一成績,並在影像、快充方面實現技術領先,刷新了5G真旗艦手機綜合性能標準。

根據摩根大通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小米在歐洲市場增長市場份額,有利於吸引高收入用戶群,進一步提升手機平均售價,小米今後有望持續站穩高端,而筆者長遠看好新經濟股,投資者可考慮把小米視為核心持倉。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