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愛滋病屬「不治之症」,性接觸仍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最新公布,2023年第二季接獲93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

醫療健康|香港2023年第二季增93宗愛滋病感染個案

資料顯示,自1984年以來,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830宗。愛滋病感染前兆有什麼?3個月空窗期症狀?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如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應該點做?香港哪裡有免費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最齊資訊!

39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愛滋病

新增的93宗個案涉及72男21女。其中有20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其他則透過以下途徑感染:

  • 9人(41.9%)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
  • 31人(33.3%)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
  • 3人(3.2%)透過注射毒品受感染

愛滋病新增個案的4個主要呈報來源

  1. 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47宗)
  2. 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12宗)
  3. 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11宗)
  4. 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11宗)

愛滋病傳播媒介

愛滋病病毒大量存在於感染者的:

  • 血液
  • 精液
  • 陰道分泌物
  • 極少量存在於感染者的口水、眼淚、汗、尿液

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 性接觸
  • 血液接觸
  • 母嬰傳播性接

做了什麼會增加感染愛滋病的機會?

  1. 有多個性伴侶
  2. 有體液交流的性行為
  3. 生殖器官有損傷或性病

愛滋病感染前兆症狀

資料顯示,感染愛滋病毒後,患者一般不會即時發病,愛滋病潛伏期亦長短不一,可能在感染後6個月,甚至長達10年或更久才會出現愛滋病症狀。有些患者只會出現輕微症狀。而急性感染期的患者則會出現類似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皮膚出疹、肌肉關節痛等症狀,目前臨床統計約50%愛滋病感染者會出現顯著症狀。

愛滋病3個月空窗期

愛滋病有三個月空窗期,一般人在感染愛滋病病毒後三個星期至三個月才產生足夠抗體令測試呈陽性反應。為了確保測試準確,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應於懷疑受感染的接觸三個月後進行。

醫療健康|愛滋病治療方法

現時有多種抗病毒藥物能有效地抑制愛滋病病毒的複製,以減低免疫系統受破壞的程度。還有藥物可以治療/預防由愛滋病所引起的併發症。資料顯示,2023年第二季,已有75名新增感染者(81.5%)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

衞生防護中心:性接觸仍是最主要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自1984年以來,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830宗。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愛滋病併發症:肺囊蟲肺炎

資料顯示,本港2023年第二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

感染後持續抑制病毒:測不到=傳不到

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大幅改善其健康及存活率。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並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免費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預約方法

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曾有性行為但不屬於高風險群組的人士亦應最少檢查一次。他們可透過衞生署愛滋熱線網站或致電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若確定受感染,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愛滋病病毒抗體快速測試程序

  1. 先從手指尖上取少許血液
  2. 將採血棒放入測試溶液內攪勻
  3. 然後將測試棒放入溶液內,約20分鐘後得悉測試結果。
  4. 作快速測試的同時,需抽取血液作傳統測試。若快速測試初步呈陽性反應,需作確定測試。 

愛滋病實用資料

愛滋病網上辦公室  www.aids.gov.hk 
紅絲帶中心   www.rrc.gov.hk 
愛滋熱線網站   www.27802211.com 
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   www.21171069.gov.hk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愛滋病常見問題

問:愛滋病感染前兆症狀?

答:急性感染期的患者則會出現類似流感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疲倦...按此查看更多

問: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應該點做?

答: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按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