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不同國家都在研發新冠疫苗,而且疫苗進展亦不斷有好消息。美國德國預計最快可在12月接種新冠疫苗,到底世界不同國家何時可注射COVID-19疫苗?而香港又可在何時注射?

多國預備12月展開接種新冠疫苗

現時全球有9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中國研發的佔其中5種,外界關注內地新冠病毒疫苗何時可以大規模投入使用。而美國政府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與療法研發計劃最高主管斯拉維(Moncef Slaoui)則在11月22日宣布最快可在12月12日展開接種疫苗的計劃。《香港財經時報》則整合了各國家或地區注射疫苗時間:

中國 - 或有近100萬中國人已接種

中國國內並沒有統一的注射時間,但是《華爾街日報》則曾指出,中國已經為近100萬中國人接種了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但是這家公司的新冠疫苗尚未就有效性提供可靠的臨床證據。

而在2020年9月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指出,國家衛健委正對在生產中的疫苗進行評審,已有2間廠房通過審批。因此,可能會在11月至12月可注射相關疫苗。

美國 - 最快2020年12月12日展開接種疫苗計劃

美國政府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與療法研發計劃最高主管斯拉維(Moncef Slaoui)在11月22日宣布,最快可在12月12日展開接種疫苗的計劃。預計有2000萬人可注射,然後每月可有3,000萬人注射疫苗。

另外,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研發的疫苗,兩種疫苗在最後一期試驗的結果預防效果都達95%。而且輝瑞大藥廠更早已向美國衛生當局申請此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現時在等待批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 - 消息指2020年12月1日前準備好接種安排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期望,聖誕節前可以開始為民眾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到2021年1月起可以大規模為民眾注射。而且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稱,英國公營醫療服務機構國民保健制度(
NHS)已獲通知,要在12月1日前準備好接種安排。

因為英國監管部門或會在這個星期內內向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發出許可,相比美國更快。

德國 - 最快2020年12月開始新冠疫苗接種

德國衞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表示,德國已通過歐盟委員會及雙邊合約等確保獲得3億劑疫苗,並最快下月開始新冠疫苗接種,他更稱對可否在今年內獲得疫苗持樂觀態度,而且更已要求各州,在12月中前準備好疫苗接種中心。

政府或強制市民用安心出行 林鄭稱計劃屬自願:可自願去或自願不去某些場所

西班牙 - 2021年1月展開新冠病毒疫苗計畫

消息指,西班牙不太可能強制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11月23日表示,西班牙將於2021年1月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計畫,要在6個月內替很大一部分人口施打疫苗。但是西班牙仍未落實採購那種疫苗。

5,000元確診津貼細節 資格+申請方法 享「有薪病假」打工仔無份 

巴西 - 仍在選擇最佳採購方法

巴西衛生部在11月23日表示,不會簽署不具約束力的意向書。而且會向4間藥廠和1間公司採購疫苗,而且任何採購都取決於巴西監管部門的批准。

另外,就衛生部表示,官員上星期已與輝瑞、印度藥廠Bharat Biotech、莫德納、強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旗下楊森藥廠(Janssen-Cilag)及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RDIF)代表會面。

並會就以上會面的藥廠或公司所提供的文件,並決定最佳採購辦法,而且在最合適的時機執行相關疫苗注射。

香港 - 或可能於2021年底前可注射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表示,得悉衞生署8月底已向COVAX預訂可供應予本港人口約35%的一款新冠疫苗,暫未知疫苗種類及廠商。

而COVAX未有明確可分發注射新冠疫苗的日期,只是曾提出目標是於2021年底前,將20億劑有效的新冠疫苗送抵參與的地方,起碼覆蓋當地20%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