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周全城焦點盡在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之上。站在樓市角度,最矚目的消息,莫過於宣布撤銷工商舖「辣招」,但令人遺憾的是,報告並未就住宅市場「撤辣」著墨,私樓供應短期情況未變。

買樓好 VS 租樓正 | 每月開支、成本變化、居住彈性全面比拼

《施政報告》只撤銷工商舖「辣招」

政府實在應該「速減辣」,以增加港人將物業套現的能力,從而增加二手放盤供應,激活換樓鏈,彌補新供應不足,同時更可增加港樓對環球游資的吸引力,助香港吸納資金,有助加快經濟復甦。

差估署公布最新10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約0.57%;至於由本行統計的「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3.46點,而年內迄今錄約0.93%的輕微跌幅。

「美聯信心指數」(MCI)連跌3周

至於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報60.1點,按周跌約1%,連跌3周,反映減價盤數目上升,隨着疫情再陷反覆,相關影響將於之後呈現於指數之上。今年樓價窄幅上落,二手交投卻表現突出。

額外印花稅SSD樓市辣招10周年樓價累升97%!3個原因解析樓市要減辣 |樓市布陣

《施政報告2020》 少對私樓層面著墨

本年迄今(截至11月25日)二手住宅註冊量錄42,264宗,比起去年全年41,278宗高出約2.4%。主要是逾600萬至1,000萬元受惠去年10月中放寬按揭保險後令交投上升所帶動。

綜觀今次《施政報告》於房策上主要集中公營房屋層面,如重建石籬中轉屋、房委會工廠大廈、大坑西邨及過渡性房屋等,反之私人住宅層面則相對較少。

料樓價呈平穩發展 

至於土地供應方面,報告提及多個方案增加住宅及土地等均屬中長期的發展,未為短期供應帶來顯著增長。在目前私人住宅供應仍然偏低、量化寬鬆、低息持續、資金充裕等因素支持下,估計樓價仍呈平穩發展。

家人伴侶買樓用長命契 3大優點 2大缺點 教埋你拆契轉契方法

增加人才來港速度

儘管如此,今次報告提及推展房地產信託基金、促進私募基金的發展、以及推動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業務等措拖,加上「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等,料會增加人才來港的速度,對本港的住屋帶來需求。

一手方面,近期新盤熱銷,一眾發展商繼續「貼市價」推盤,盤源充足「百花齊放」,料未來新盤將接踵而來。目前樓市正處於「價量皆穩」的狀況,儘管樓價大升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樓市穩中向上的大方向

同時,早前大圍矚目新盤經過多輪銷售仍大收旺場,足證樓市購買力依然豐盈,只要發展商願意繼續沿用低價策略,銷情不會有大問題;二手只要「價夠筍」,亦不乏買家即時承接。長遠而言,即使市場仍存在利淡消息,但不改樓市穩中向上的大方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編按:專欄作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