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貧窮思維」產生「貧窮環境」,還是「貧窮環境」造成「貧窮思維」呢?當一個人身處貧窮的環境,而沒有突破的思維,這貧窮情況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形成惡性循環。不但自己的情況沒有改善,甚至造成跨代貧窮,將貧窮問題延續給下一代。

投資方法最怕計算精確但錯誤:「向錯的方向行,跑都不會到終點」|龔成教室

人窮志短是廢話

「人窮志短」,這是坊間的一個詞語,當然我個人視作廢話,不過的而且確,不少人在貧窮的時候,意志比較薄弱,往往沒有甚麼大志,這是因為人往往只憑這刻的情況去估算將來,去為自己下定義下結論。

即是說,當你是窮光蛋的環境,往往接下來只能繼續做窮鬼。除非你願意改變,無論是行為上還是思維上,若然沒有改變,窮只會一直延續下去,做成惡性循環。

從源頭 思維上改變

首先是思維上的改變,若單憑這刻貧窮只認定自己將來都窮,那就必定注定一世都窮。所以,必須從源頭,即思維上改變,從潛意識、知識、見識、能力、朋友圈等多方面去改變自己。

的而且確,一個窮光蛋在金錢上,是無法做到錢搵錢的良性循環效果,所以只能從思維上先起步,作為脫離窮思維出窮結果的情況。

唔理樓價高企!堅持買樓上車好蝕抵?4類人在高樓價時仍應置業|龔成教室

從小的觀念影響

另外,一個小朋友在一個貧窮家庭長大,若果家長有意無意將一些貧窮思維灌輸了給小朋友,那就很容易形成跨代貧窮的問題,不只承繼了父母的貧窮環境,更承繼了他們的思維。

父母沒有甚麼錢,的確限制了小朋友所能得到的資源,資源較少在現時的社會上,的確會較為遜色。不過,環境、起步點絕不是結果的全部,只要在過程中加以努力,仍可創造不一樣的將來。關鍵是,父母絕不可灌輸貧窮思維給小朋友。

窮鬼生出了窮光蛋

在很多情況,小朋友都會要求物質上的,但貧窮家庭無法滿足,當向小朋友解釋為何沒有時,都會說自己是貧窮家庭,因而對這情況沒有辦法,就算將來也只會如此。

即是,父母灌輸了這些訊息:「我們是窮人,你生於貧窮家庭,你只能這樣,而我亦無能為力」,最終令小朋友在思維上成為窮人,窮鬼生出了窮光蛋。

5,000元確診津貼細節|資格+申請方法!享「有薪病假」打工仔無份

正面觀念極重要

因此,父母就算窮,也要給小朋友正面思維,「只要努力就能改變一切」,並且以身作則,自己不斷努力,改善生活,就算生活沒有大改變,但只要慢慢有改善,令小朋友明白「只要能努力就能改變一切」這思維,這就是相當成功了。因為環境只是起點,並不是一切,重要的是灌輸正面思維的重要性,因正面思維比所謂的資源更為重要。

讀書只是其中一種途徑

擁有正面思維而無資源的小朋友,相比起擁有資源但負面思維的小朋友,我敢肯定前者有較大的成就。當然,不少父母都會將努力讀書就能改變命運這思維灌輸給小朋友,不過,讀書只是其中一種途徑,並不是全部。因為只要肯努力,亦能在讀書以外的範疇取得比讀書更好的成就。

【免費檢測懶人包】47個免費樣本瓶派發點一覽

家庭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我亦想順道講講家庭上的財富觀念,父母往往將讀好書就能致富的訊息灌輸了給小朋友,但卻不明白這是錯誤的,因致富知識並不是由學校提供的。

即是說,若小朋友只接受了一般的家庭教育,最多只能脫貧,而不能致富,因為致富所需要的是另一套的知識。

主動找尋知識

所以,若父母想小朋友將來更懂得理財,甚至致富,就不要依靠學校,而要自行給小朋友這方面的知識,正面思維、拼博、理財、對金錢的認識、錢搵錢的原理等,並引領他自己懂得去主動找尋知識,這樣就算小朋友在貧窮環境成長,也能創造突破點,憑自己去改變未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