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香港迪士尼在十五年前開幕前,東涌樓炒「迪士尼交應」下,曾被炒至每方呎建築面積約5,000、6,000元水平,那時連港島西大豪客亦加入搶貨潮,買起數十個單位,連俗稱「摩王」的資深投資者黎汝遠亦加入搶貨潮,但不幸碰上2003年沙士疫情,全港樓價暴跌,「迪士尼效應」變成「泡沫」,迅即爆破,總其原因,便輸在沒在大型基建配合,難成大器。

40歲夫婦月入共6萬!遷出娘家買樓自住!新盤抽唔到、主攻移民盤銀主盤|老樓周記

摩王舉行「東涌之夜」

2004年初,老樓便出席了摩王在區內搞了一個「東涌之夜」,筵開百席,主要來者除了地產代理外,還有區內業主,席間老樓為罕有的傳媒人,更把經濟日報時製作的地產叢書作為「人情」,摩王席間更大談對東涌樓價的信心,會加碼入貨,當時不少發展商的新盤包括長實映灣園、香港興業藍天海岸、影岸・紅等,都有摩王的足迹。

當年東涌樓價大幅下滑 

不過樓價隨樓價爆破下,東涌樓亦大幅下滑,達四至五成,當年投資者無不碰壁,焦頭爛額,損手收場,究其原因,樂園概念難以製造長遠基礎,事實上迪士尼開幕時因評為「小小樂園」,開幕數年乃蝕本樂園,政府負擔填數之巨,被評為失敗注資。

年輕客上車靠父幹母幹!但買樓做業主、自己也要付出代價|老樓周記

泡沫一篤即爆破

老樓究其原因,東涌樓因臨近機場,有一批機場員工租買自用,所以支撐了樓價,反之迪士尼乃樂園,員工不比機場人員多,而且也毋須在東涌居住,加上區內供應量太多,投資者資金泛濫,導致泡沫一篤即爆破。

大型基建的成功,除了為區內帶來就業商機外,還要改善對外交通兩個元素,迪士尼在那時在機場玫瑰園一小粒花種,卻未可帶來更多的增長,所以附近的樓無疑是被坊間高估了,老樓為何要提這段樓市歷史,便想大家了了解「基建」和的重點。

「基建」帶動元朗區樓價 

又如大欖收費隧道的落成,卻助了元朗區的樓價,加上元朗大地主積極打造元朗新區,令區內樓價平地一聲雷,造成了新界住宅市區價的效果,也打造了元朗Yoho系列成為元朗地標住宅的品牌效應,區內居屋變成小富翁,也是以基建打造樓市小王國的例子之一。

中銀香港減按息至H加1.3厘 每月少供376元及現金回贈升至0.8%至1%

藍田隧道/跨海大橋、屯赤隧道

目前興建/落成的基建,包括藍田隧道/跨海大橋、屯赤隧道,前者在年前落實興建後,適逢將軍澳日出康城有大量新供應推出,食正條水大收旺場,自緻藍天後,逢區內有新盤,亦大收漁人之利,直到賣到最近的由長實發展的Sea to Sky,仍然「餘威未減」,可想飽受長期交通問題困擾的日出康城區,自天地線打通後,便見到其威力。

屯赤線年底開通 帶動樓市

另屯赤線於年底開通,今年由新地開售的御海灣,以挾具有海景和隧道快通車效應,加上港珠澳大橋已通車,由屯門往返中港兩地更為暢順,故能以每方呎高於屯門西同區兩成價(每方呎1.8萬元)開售,最新呎價更升破每方呎2萬元,更帶契周邊盤青山公路帝御・金灣系列樓盤熱賣,並有追趕元朗區樓價迹象,對於日後收租客或要往國內上班的港人而言,多了一個地區選擇。

日後樓價上漲可期

據地產代理認為,自從兩個樓盤熱賣後,區內二手業主亦明白到日後樓價上漲可期,故雖在疫情翻發和經濟未復甦之時,亦未願大幅割價求售,反而欲藉基建之利,分享日後的成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