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世界裡存有著不同的投資方法,當中有些方法是計算得很精確,但卻是錯誤的;相反有些方法只能計到含糊的答案,甚至只是一些方向,但這卻是正確的。

唔理樓價高企!堅持買樓上車好蝕抵?4類人在高樓價時仍應置業|龔成教室

投資方法最怕計算精確但錯誤

舉例說,前者能精準地計算出股價是$42.35,而後者只能推算到股價範圍$6-$9為合理價值,但該股的真實價值是$6.88,那前者表面上很精確,但卻是完全錯誤。

相反,後者只是計到含糊的範圍,但卻是正確,故此仍有運用的價值。雖然後者是較為值得運用的方法,不過現實是,前者的方法反而較多人用。

投資世界所謂精確的方法 

投資世界有很多所謂精確的方法,例如能量度到恒指會下跌到20,001點,預測到股價會上到$56.4,計算到阻力位是$8.55。

坊間有很多方法,都好像能計算得好精確,認為$145就是貴,跌到$140就是平,大市在20,500點就是高,20000點就低,估計這股能由現在的$10升至$11.2。

中銀香港減按息至H加1.3厘 每月少供376元及現金回贈升至0.8%至1%

即食的計算方法

種種的方法看似很有用,很即食,一般投資者運用這些方法,好像能快速並簡易獲利,$10是近期的低位,多次見到都不破,故可以買入,而近3個月的高位是11.2,相信今次仍未能升破,但近期處上升軌,相信能觸及$11.2的,故若在$11時沽出,潛在利潤有10%。

上述的方法簡單易明,一般人都能聽得明掌握到,要自己運用去投資都不難,很易上手。簡單、易明、快速、多人用、精確,都是這些方法的優點,因此這些方法都很受歡迎,甚至成為投資界的主流。

買REIT收息好過買樓收租|最高一隻有11厘息|買領展前留意兩個因素

投資意義在於賺錢

這類方法優點很多,而缺點只有一個,就是這些方法不能賺錢的!大家試想想,投資的意義在於賺錢,方法有再多的優點,但卻無法賺錢,那當然無意思,即是說,這是精確的錯誤,即是這方法根本是錯,沒有用。

很多人以為,多人用的方法就是正確的方法,這明顯是錯誤思維。精準感覺的方法,令人覺得有用及實在,但他們卻不認真思考,這方法是否真的有效,這方法是否真的能賺錢。

精確的錯誤

故此,希望大家認真檢視坊間,及自己用的投資方法,以長期計這些方法是否真能賺錢?推介與運用這些方法的「專家」,是否憑這方法能長期獲利,是否能經歷到不同的股市危機?大家找到答案後,會發現這是一個精確的錯誤。

煤氣減送紅股 股息率僅3厘|昔日長線股王失勢|短炒留意兩個因素

找正確的方法

相反,若大家尋找一下憑投資致富的人的方法,會發現他們都不能計算精準,只是一個方向或範圍,例如這股合理價值為$4-$6,這在外人眼中可能沒有意思,但卻是正確的方法,能助投資者真正賺錢。

他們都表示,自己無法預測後市會升或跌,故只能買入優質有價值的股票,因這些股價長期會自然增值,至於目標價多少,他們往往沒有答案。

只能有含糊的答案

這類方法無法計算精準的股價,甚至只能判斷出現時是過高或過低,但中短期的升跌不知道,何時才會回落或回升至合理值,都是不知道。

這些方法都只能有含糊的答案,但最重要的是這些方法能真正賺錢,因為憑投資長期賺錢的有錢人或基金經理,都是運用這些方法的,並且能經歷不同的股市週期,長期獲利。

精確的錯誤 VS 含糊的正確

由於我們投資的目的是賺錢,因此這方法雖然含糊,但由於能真正助我們賺錢,故這才是正確的方法。而在精確的錯誤與含糊的正確中,我們必然選擇後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